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公布第四批市级人才小高地
——市人民医院急诊与医疗救援人才小高地获批

发布时间: 2022-07-05 16:13:2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柳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柳州市第四批市级人才小高地名单,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牵头申报的“急诊与医疗救援人才小高地”(共建)获批立项。

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是柳州市组建最早的急诊专业科室,成立于1989年,是桂中地区急诊量最大的科室、广西急诊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柳州市紧急救援中心(120)所属主要急救站、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单位、柳州市医学会创伤应急救援分会主任单位、柳州市急救医学质控中心挂靠单位。柳州市人民医院急救队伍长期担负柳州市及周边各县急危重病人的院前急救和院内抢救任务,是柳州市政府指定的承担柳州市大型活动医疗保健和大型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治的主要单位,广西危化品应急救援队挂靠单位,多次出色地完成大型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任务,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国家卫健委应急办、广西区政府、柳州市政府的嘉奖。急诊医学科2017年在原柳州市卫计委举办的全市急救技能大赛中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2020年获“中国-东盟急诊青年论坛CPR技能交流赛”一等奖;2020年获得全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优化急诊急救服务“价值案例奖”;2022年参加全国中华急诊医学会学术年会急危重症一体化救治实景比赛荣获一等奖。

柳州市人民医院2015年通过了“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在2020年中国胸痛中心表彰会议上,柳州市人民医院牵头组建的柳州市胸痛中心联盟被授予了“优秀地市级胸痛中心联盟”奖。联盟胸痛中心通过认证数在广西排名第一。

柳州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2018年荣获中国卒中学会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称号。2019年获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高级卒中中心称号。2022年4月全国高级卒中中心排名,柳州市人民医院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28名,AIS介入再通技术全国排名14名,两项技术排名均为广西第一;静脉溶栓技术、颈动脉内膜切除成形术、颈动脉支架置入术的综合排名位居柳州第一。

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与医疗救援人才小高地是以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为平台,院内多个专科支持的人才小高地。现有高级职称24人,博士8人,硕士23人。团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在严重复合创伤患者的紧急救治中,可以达到30分钟内进行手术,严格控制抢救时间节点,有效缩短抢救时间,建立了院前急救-急诊生命支持-急诊损伤控制手术-急诊ICU生命复苏-确定性手术-急诊创伤病房早期康复全链条的创伤救治体系。在冠心病患者救治中从接诊、转运、监护、急救和急诊介入手术等方面始终贯彻柳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救治理念。卒中患者的防治工作得益于成功将卒中健康教育、卒中高危人群筛查、院内卒中绿色通道、卒中关键适宜技术应用、卒中患者规范化诊疗、卒中救治网络、卒中慢病管理、数据库建立、卒中相关科学研究等多方面工作有机结合串联起来。

在学术研究上,小高地团队近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西科技计划项目2项,柳州市科技计划项目6项(含重大专项2项);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6项,发表高质量论文20余篇。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0余件,近年来获柳州市青年岗位科技“五小”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医院十分重视急诊与医疗救援人才小高地的发展,近3年来共投入大量资金完善EICU和急诊病房、急诊手术室的建设和改造,同时加快人才引进的步伐,为柳州急诊救援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此次急诊与医疗救援人才小高地的获批将助力提高医院创伤、心血管、卒中、新生儿孕产妇等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推进区域性急救一体化体系建设。柳州市人民医院将进一步加强急诊与医疗救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不断提高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推动急救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搭建更高的平台,为龙城市民的健康和社会安全提供坚强后盾。(黄沙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