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入境人员需新冠和猴痘双查

发布时间: 2022-07-05 10:41:5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要求各地在排查入境人员新冠病毒感染的同时,主动进行猴痘病毒排查,特别是入境前21天内有猴痘疫情报告国旅居史人员,密切监测出疹情况;发现可疑人员或疑似病例,应按相关规定及时报告辖区疾控机构并转送定点收治医疗机构。

《指南》称,猴痘潜伏期多为6~13天,发病后1~3天出现皮疹,皮疹结痂脱落后可遗留红斑或色素沉着乃至瘢痕。猴痘病毒在人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亦可在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时通过飞沫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病毒还可通过胎盘从孕妇传播给胎儿。

《指南》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日常接诊发热伴出疹病人时,应注意询问病例流行病学史,同时进行病原学筛查,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后,应于24小时内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的监测报告管理模块进行网络直报。疑似和确诊病例应由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派的专用交通工具,运送到指定专业传染病治疗机构进行严格隔离观察和治疗。(记者张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