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夏季食品安全风险高发 冷饮凉拌菜全市大抽检

发布时间: 2022-07-04 14:39:4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微生物易于生长繁殖,是食品安全风险高发的季节。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冷冻饮品、自制饮品、生食水产品、冷荤凉拌菜等夏季热销产品以及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等易腐变质产品的抽检监测力度。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夏季消费特点,对簋街商圈开展错峰执法,现场检查了花家怡园、逗气椰子公司饮品店等餐饮服务单位。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门店经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原材料进货台账记录,检查了环境卫生状况、冷荤间使用、食品及原材料贮存条件、人员操作情况和餐饮具清洗消毒过程等,并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抽查考核。

同时,对照商家在外卖平台上线店铺信息,核查是否存在证照地址线上线下不统一、超范围经营等情况,确保网络订餐安全。在开展现场检查的同时,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还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餐饮单位夏季使用较多的小龙虾、牛羊肉和香辛底料进行了监督抽检,重点对重金属含量、瘦肉精、染色剂、防腐剂等指标进行检测。

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市场监管所以夏季热销食品、易腐败变质食品以及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比较集中的食品为重点,加大对冷藏冷冻食品、散装食品、现制现售食品、瓶(桶)装饮用水等产品的检查力度,重点查看所售食品来源是否合规、进货查验是否记录完整、包装标签是否清晰、存储条件是否符合规定等情况,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夏季来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冷冻饮品、自制饮品、生食水产品、冷荤凉拌菜等夏季热销产品以及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等易腐变质产品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强化生产、经营、消费全过程风险管控,严格处置不合格食品。在防范群体性食品安全风险方面,将加强“农家乐”、各类食堂监管,严格落实原料控制、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管理规定。(记者张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