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高中低风险区域划分跟以往有何不同?分别采取哪些管控措施?上海市卫健委回应

发布时间: 2022-07-04 09:49:03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7月3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9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根据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今天划定了高、中、低风险区,区域风险等级划分跟以往有什么不同?对不同风险区分别采取哪些管控措施?

对此,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回应,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针对本土疫情,应根据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以及疫情传播风险大小来划定高、中、低风险区域。

其中对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

高风险区原则上以居住小区(村)为单位划定,可根据流调研判结果调整风险区域范围,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封控措施,并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连续 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 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并且都为阴性,降为中风险区;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

对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中风险区,风险区域范围根据流调研判结果来进行相应划定。

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并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连续 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 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低风险区。

对于中高风险区所在街道(镇)的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区域内开展3天2检,即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所有中高风险区解除后,街道(镇)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赵丹丹表示,今天这例社会面阳性感染者,我们就是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关要求,通过综合病例活动轨迹、疫情风险评估等,将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光复西路2077弄小区列为高风险区,将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兰溪路148号耕耘茶室、宝山区高境镇殷高西路333号长江国际生活广场东区二楼老炉家木炭烤肉店列为中风险区,上述区域所在长风新村街道、曹杨新村街道、高境镇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