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再获4个市级科研平台

发布时间: 2022-07-01 15:58:5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柳州市科技局公布了柳州市第七批重点实验室及2022年柳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建计划名单。柳州市人民医院有2个重点实验室和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批准。至此,柳州市人民医院累计获批柳州市重点实验室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

此次获批的分别是:柳州市病毒性疾病精准医学重点实验室、柳州市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获批柳州市重点实验室,柳州市口腔医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柳州市神经内镜解剖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工程中心筹建资格。

柳州市病毒性疾病精准医学重点实验室

柳州市病毒性疾病精准医学重点实验室设在柳州市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旨在通过管理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提升科室人才队伍整体水平、临床服务能力和精细管理水平等专科水平,缩小差距,突破瓶颈,实现实验室精细化管理、融入乃至引领疾病的多学科诊疗、具备重大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准确检测能力和带动基层医疗机构专科服务能力/管理水平,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水平检验医学服务需求,有利于医学检验学科的转型升级,有利于柳州市人民医院区域医疗中心和医疗集团的早日建成,为健康柳州贡献专科力量。

柳州市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

柳州市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以“能够培养高素质人才,具备更高科研创新能力,发挥中心辐射和示范作用,带动桂中地区医学影像科研水平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致力于解决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各类疾病筛查和辅助临床干预治疗等重大临床问题,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技术支持,成为具有先进科研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医学影像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孵化,成为桂中地区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以及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中心。通过重点实验室和临床密切结合,以点带面,更新先进设备,实现科技创新,使之成为区内乃至全国医学影像科研的研究基地,大力促进医学影像学研究,为全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经济建设服务。

实验室将通过引进和凝聚一批高水平的精干科研人才和队伍,促进国内、国际间合作,扩大柳州市人民医院的社会影响力,使柳州市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成为医学像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科研基地,为影像医学事业培养高素质人才。

有条件也有能力将柳州市人民医院的医学影像科学研究推上新的台阶,在解决自治区和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关键问题方面做出贡献。

柳州市口腔医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联合企业,依托柳州市人民医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柳州市口腔省级重点学科、柳州市口腔质控中心、柳州市数字化平台建立柳州市口腔医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开展三维数据的采集及处理、口腔医学图象处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研究、CAD/CAM、3D打印技术与修复、正畸联合诊疗,同时开展修复、正畸相关CAD/CAM、3D打印技术设计与制作技术研究和培训,培养CAD/CAM、3D打印技术设计技术人才,改善修复、正畸的总体治疗预后。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社会对美学的敏感度增加,牙列缺损、牙列缺失和错颌畸形患者对口腔的诊疗需求急剧增加,而现阶段修复体和导板制作手段落后,步骤繁杂且缺少准确性。口腔CAD/CAM和3D打印技术精准高效,省略了复杂的复诊过程,其快速、个性化诊疗提高了疗效与就诊体验。

该中心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数字化、节约耗材与时间的CAD/CAM及3D打印技术研制,这些技术推向企业及临床后,可为计算机技术类企业及口腔修复加工类企业改善生产技术,提供更高的经济效益,也将在口腔医疗方面为患者提供舒适和省时的就诊体验,为改善医患关系和医疗环境提供可能,同时为国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柳州市神经内镜解剖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影像学技术发展使得神经外科疾病,如:听神经瘤、垂体瘤、胶质瘤等得到了早期诊断,但神经外科手术治疗这些颅内疾病具有风险高、技术难度大、学习曲线长及并发症多的特点,严重者术后出现偏瘫、失语及昏迷等。柳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依托柳州市首批临床重点专科,建立柳州市神经内镜解剖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应用神经内镜技术、影像学技术及组织学技术研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鞍区垂体瘤、脑膜瘤、颅咽管瘤、松果体区肿瘤、三脑室肿瘤、听神经瘤、三叉神经痛及面肌痉挛手术,提出脑膜瘤新分型指导临床手术,达到降低手术难度、提高手术疗效、减少手术并发症、增强手术安全性,同时缩短手术学习曲线、提高柳州市神经外科疾病诊疗技术水平的目的。

2021年以来,柳州市人民医院高瞻远瞩、创新驱动,将科研平台是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多措并举,提前谋划,合力申报,积极争取。广泛动员和鼓励各专科/学科参与科研平台建设,并进行针对性指导,集中优势科研资源,突出平台特色,提高申报质量。下一步医院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科研平台的运行管理,加大对各级各类平台申报和建设的指导,为医院科研综合实力提升提供有力支撑。(杨海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