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疾病与健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6-30 15:42:5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下发《关于认定2022年度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通知》,河北省儿童医院成功认定为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名称为“河北省儿童疾病与健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河北省儿童疾病与健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将秉持开放、互鉴、创新、共享四大理念,以我国儿科医学发展需求为导向,放眼国际科研聚焦点,努力拓展国际间联合研究。

该中心将利用国内外科技资源,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搭建儿科科研平台,围绕儿科常见、疑难、危重疾病的精准用药、疾病筛查与康复等,开展临床和基础研究,推进成果转化;利用协同网络将适宜技术向儿科医疗机构推广普及,促进全省儿科疾病的诊疗规范化、同质化;力争把中心建设成与国际接轨的儿科高层次人才孵育、培训中心,建设成儿科医疗和科研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

该中心将依托河北省儿童医院二十多年来,建立的良好对外交流渠道,积极开拓更广泛的国际医疗资源,搭建河北省儿科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平台,实现与先进的国际前沿技术、科研接轨;充分利用世界一流的医疗资源,实现儿童疾病与健康的国际交流,扩大国家在儿童疾病与健康方面的对外影响力,引领河北省儿科相关领域国际医疗救治、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的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河北省儿童医院坚持国际化发展,先后与意大利耶稣圣婴儿童医院、意大利帕帕乔瓦尼医院、意大利病童医院和爱尔兰圣三一学院签订长期合作框架协议;与美国洛杉矶儿童医院、澳大利亚皇家妇女儿童医院建立了长期学术交流合作机制。

医院还打造了“院内出诊+国际会诊”的创新模式,成为河北省首家正式建立国际远程会诊平台的医院,成功开通了与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和以色列专家团队的线上会诊项目。搭建了国内外医疗交流的良好平台,河北省首个设立“外国专家书屋”的医疗单位。2021年,河北省儿童医院作为河北省重点推荐单位,荣登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向大会展示了医院儿科医疗创新和国际人才交流成果。

据悉,河北省儿童疾病与健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是河北省儿童医院挂牌的第十一个中心,其他十个分别为:河北省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北省儿科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河北省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河北省脑瘫儿童康复指导中心、河北省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中心、河北省新生儿听力诊治中心、河北省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超声诊断中心、河北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治中心、河北省省级儿童听力筛查诊治中心、血友病治疗中心。

三十多年来,河北省儿童医院不断加强国内外技术交流,引进国内外先进医学技术,为省内儿科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发挥了省内儿科“领头羊”作用,推动了区域内儿科事业的发展,为实现健康河北做出了积极贡献。(范韶婵 杨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