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推出“潮汐式”医疗援助 提升避暑景区医疗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 2022-06-30 10:33:0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打出组合拳,做好2022年避暑景区暑期“潮汐式”医疗援助,提升避暑景区医疗服务能力。

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潮汐式”医疗援助,即根据假期景区人流变化情况,统筹辖区医疗资源,抽调医务人员和必要的医疗设备,加大景区医疗机构帮扶力度,根据假期游客增加的预估情况,科学研判医疗保障增援需求,切实解决假期景区医疗机构因游客增加带来的医疗资源不足问题。

避暑景区是暑期医疗保障的重点区域,区县级医院帮扶避暑景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有效提高避暑景区医疗机构诊疗能力,方便避暑群众就近获得医疗服务。

为此,市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暑期避暑期间,结合景区医疗机构实际情况,重点选派急救、老年、儿科、呼吸、消化、心脑血管等方面医务人员驻点帮带,调配救护车(监护型)等急诊急救设施设备,在7月1日前到位。

在区县级医院帮扶外,市卫生健康委通过整合市级优质医疗资源,聚焦黄水、仙女山等景区,派出市级专家组团式援助,打造“潮汐式”医疗援助避暑景区的升级版。

7月1日至8月31日,将采取市级医院专家驻点帮带方式,抽调重医附一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市中医骨科医院专家驻点帮扶仙女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黄水镇卫生院,解决避暑景点医疗能力弱和技术人员不足等问题。

同时,充分征求受援机构意见,结合暑期群众就医需求,统筹安排中医、儿科、口腔病科等专业专家驻点帮带,注重专家质量,确保选优派优,首批驻点专家中高级职称比例达54.5%。

受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设置市级专家门诊,配置完善基本诊疗设备,提前将专家坐诊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告,广泛宣传,让群众知晓,使患者受益。(黄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