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太湖:医保服务“微改进” 党建引领“大民生”

发布时间: 2022-06-29 10:46:5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太湖县医保局聚焦医保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精心谋划“书记领办事项”,以医保服务“微改进”为落脚点和切入点,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业务提升。精心打造党建阵地,着力凸显党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鲜明主题,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质量的标杆,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实现优质高效的经办服务提供了坚强保证。

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把脉问诊。医保业务涉及面广,涵盖了职工医保征缴、新生儿落地参保、手工报销材料受理、慢特病资格申请、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转诊备案等等。由于县级医疗保障部门成立时间不长,许多业务以前分属不同的部门,经办流程不统一,群众办理医保业务,需要在指定的窗口办理,经常出现有的窗口排长队,有的窗口却空无一人的情况,部分群众同时办理两个或更多业务时,还得在多个窗口前重复排队,办事不便捷,群众意见大,反应强烈。同时,网办医保业务难也是制约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堵点问题,尽快建立高效便捷的协办、代办机制势在必行。通过医保服务“微改进”项目的实施,对提升医保公共管理服务能力,增强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群众的能力、促进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坚持刀刃向内,聚焦难点堵点。一是积极谋划部署,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破难点,全面加强软硬件设施改造,先后投入数万元添置大厅服务设施,努力为参保群众营造一个温馨舒适、方便快捷的服务环境。同时,相继完成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网办系统供应商遴选及代办协办账号分配。二是破除业务壁垒。利用周末及节假日对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开展经办业务培训,各科室业务骨干轮流对各自经办范围内的政策及操作流程进行全方位讲解,确保人人熟悉业务,争做行家里手,为全面实现一窗通办“充电蓄能”。三是打造智慧医保。充分利用“太湖医保”公众号、“太湖融媒”抖音号等新媒体,加大医保在线业务办理流程的宣传力度。参保群众关注“太湖医保”公众号后,回复“慢性病”“转诊备案”“新生儿”“双通道”等关键词就能及时观看医保业务操作视频,形式新颖,方便快捷。

服务提质增效,经办创新升级。一是服务环境大大改善。服务大厅柜台受理区、引导咨询区、自助服务区、排队叫号区、等候休息区、多媒体服务区及档案管理区设置有序;自助服务区配备了触摸显示屏、电视机等政策宣传设备,并录制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长护险等宣传视频,不定期滚动播放,同时开发了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查询软件,方便群众自助查询。二是“一窗通办”全面推行。31项线下医保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窗通办”,群众办事由过去的“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大大减少了群众等待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证明材料最少、办事流程最简、办理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的“四最”工作目标。三是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全面推行好差评制、首问负责制、容缺受理制和限时办结制,切实提高医保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四是代办机制全面建立。推行医保网上办事大厅,对慢性病申请、新生儿“落地参保”、转诊备案等医保高频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开设乡村代办端口220余个,方便群众在线办理医保业务,目前在线办理医保业务超4.6万件;在二级定点医疗机构率先开设医保服务站,代办新生儿落地参保,慢性病申请及转诊备案等业务,目前办理各项业务4000余件,经办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大提升。(唐周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