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动食品抽检备份样品节约利用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42:2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2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挥好公共财政和国有资产的效能,围绕“节约粮食,防止浪费”主题,在全省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备份样品助企扶困系列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用制度规范行为,让食品抽检备份样品节约利用成为习惯。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为有效利用食品抽检备份样品,制定《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备份样品处置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江西省食品抽检备份样品处置方式和流程,从制度上防范了食品抽检备份样品的浪费行为,让备份样品的节约利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有序化运行。

用样品传导爱心,让食品抽检备份样品有效利用成为常态。为充分发挥食品抽检备份样品爱心传导的纽带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抗洪防汛等工作,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用爱心传递温暖,帮助困难群众脱贫,扶持乡村经济发展,改善灾区生活条件,帮助儿童健康成长。今年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多次组织食品抽检备份样品捐赠活动,捐赠价值5.2万元食品,帮扶瑞昌横立山红旗村油豆腐加工厂和洪下村养鸭场,减少生产成本,扶持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用信息化提升管理,让食品抽检备份样品节约利用更加高效。为有序配置食品抽检备份样品,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调度和处置备份样品,实现可处置样品的分类归档、已处置样品的自动统计,让样品管理工作更加高效便捷、规范有序,配置工作更加科学合理、有效适用,处置工作更加依法依规、公开透明,样品节约利用最大化,样品处置浪费最小化。

下一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挥好食品抽检备份样品在助企扶困中的作用,做实做细食品抽检备份样品再利用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扶持乡村产业发展,办好惠民实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