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疆:种好基层卫生“综合试验田”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43:2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每半个月按时测一测,我更放心。”6月15日,又到了黄仁勇半个月量一次血压、测一次血糖的日子。当天10时许,他来到离家不过百米的改良场村卫生室。

76岁的黄仁勇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新源县阿勒玛勒镇野果林改良场的村民。5年前,他在全民健康体检中被确诊患有高血压;一年半前,他在新源县人民医院门诊就医,又被确诊患有糖尿病和高脂血症,历经筛、诊、转、治后,成了改良场村卫生室医生付健康慢性病随访管理的“常客”。

在新源县阿勒玛勒镇野果林改良场,共有430余名慢性病患者。他们和黄仁勇一样,成为该县慢病医防融合闭环式管理的一员。而这,正是新源作为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成效。

推进医防“五融合”

2021年8月,新源县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试点县。该县加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力度,构建慢性病“管理融、队伍融、服务融、绩效融、信息融”工作机制,依托县域医共体慢病管理中心,全面推进以医共体总院为指导、县级公共卫生机构为支撑、基层分院为主体、村卫生室为网底的医防融合四级服务网络。

为推动医、防深度融合,新源县让县级专家加入基层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通过现场、视频、线上会议等途径强化县对乡、乡对村的日常管理、业务指导和绩效考核。各乡镇卫生院成立了以乡镇全科医生和县级医院派驻专家为主要团队的“慢病医防融合闭环式管理服务中心”,指定专人负责日常管理,承担确诊、转诊和团队日常工作协调。各级医疗机构通过全民健康体检、门诊接诊、入户随访等多种形式开展疾病筛查,对慢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做到应管尽管。

“服务中心将慢病患者按照危险程度分为红色、蓝色、绿色3色,3类患者分别由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进行管理。”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卫生院院长郁丹介绍,卫生院还将根据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定的疾病谱制定健康教育干预计划和措施,指导村医做好慢病防治宣传和患者自我健康管理,向慢病患者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融合型”健康服务。

通过实施闭环管理,新源县的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83.58%,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80.35%。

完善“四位一体”机制

今年,新疆确定伊宁市、布尔津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拜城县、洛浦县为自治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并以新源县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为样板,重点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强化慢病医防融合和全程健康管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县域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乡村一体化管理、提升中医服务能力等8个方面突破,探索适合新疆实际的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发展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慢病医防融合模式。

以拜城县为例。今年,该县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的能力,积极探索推进县域医共体下的慢病管理医防融合模式,成立慢性病自我管理学校,面向辖区人群提供覆盖生命全周期的慢性病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全程管理服务,完善防、治、管、教“四位一体”的慢性病综合防治管理机制。全县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为54.17%,血压控制率为76.44%;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为53.49%,血糖控制率为69.16%;基层就诊率达55%以上,县域内就诊率高达92%以上。

“6个县、市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模式、投入保障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系统推进,努力实现多个‘有突破、走在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陈凯说,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6个试验区还要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最终将“综合试验田”精耕为“综合示范田”,实现“大病不出县(市)、小病在社区”的目标。(特约记者张楠 刘青 夏莉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