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生态环境部:我国近海微塑料平均密度处于国际中低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45:0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塑料污染治理是人民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更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国之大者”。6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副司长张志锋,就海洋微塑料污染问题答记者问。

张志锋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包括海洋微塑料在内的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近年来,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部署了多项任务举措,深入推进塑料污染的全链条治理和监管。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2021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相关监测评价结果显示:我国近岸海域海面漂浮垃圾平均密度约为3.6千克/平方千米,近海微塑料平均密度约为0.44个/立方米,与近年来国际同类调查结果相比,均处于中低水平。

张志锋介绍,沿海地方在海洋塑料污染治理方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比如,浙江省台州市积极探索,打造海洋塑料污染治理“蓝色循环”新模式。政府和企业协同发力,组织渔民等对海洋塑料垃圾进行回收,回收后的塑料统一转运至相关企业进行批量再生,并制作成为手机壳等高附加值产品,而产品出售后的收入又反哺参与海洋塑料回收的渔民等。通过这样一个“蓝色循环”,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业协同、公众参与的海洋塑料污染治理新模式,对于破解海洋塑料垃圾收集难、高值利用难、多元共治难等痛点堵点做了很有价值的实践探索。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塑料垃圾的源头管控与入海防控。按照“十四五”工作部署要求,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加强塑料生产和使用的源头减量,加快推进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大幅减少塑料垃圾环境泄漏量。同时,指导督促沿海地方加大力度,做好塑料垃圾的源头管控与入海防控,多措并举减轻海洋垃圾的源头排放压力。

二是推进沿海地方政府加强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治理。继续加强海洋垃圾和微塑料等的监测监管,指导督促沿海地方建立健全海洋垃圾清理长效机制。

三是加强海洋垃圾防治宣传教育和公众参与。海洋垃圾治理迫切需要广大社会公众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下一步,将继续联合各方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和宣传教育,大家共同携手努力让“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成为滨海常景常态。(记者张佳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