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湖北:党员干部下基层解民忧

发布时间: 2022-06-22 10:44:5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方案》,要求党员干部下基层,领导带头落实“五个一”。其中,湖北省卫生健康委领导要联系帮助1个县级卫生健康局、1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1家生物医药企业、1户困难群众,解决1个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方案》明确,委省属医院、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要联系本单位1个科室、1名困难职工,为职工办1件实事,联系帮助1家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委机关各处室和直管单位要联系帮助1家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站、1名乡村医生或社区医生,组织1次蹲点式、沉浸式的基层调研,进行1次政策或科普宣传。此外,全体党员干部要落实下沉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制度,至少参加1次社区值守、1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完成1次委下沉社区工作队或突击队工作任务,组织或参与1次政策或科普宣传,参与1次“i武汉i家园”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信息化服务平台互动。

《方案》要求,通过此次活动全力办好“六件实事”:一是努力实现群众就近看病、好看病,聚焦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完成2500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力争完成1家“双百”县级医院创建三甲医院评审工作。二是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建成5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示范县(市、区),加强基层疫情防控。三是推动慢病早发现、早干预,在全省完成2000万左右人次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筛查,完成267万名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工作,建设200家基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站。四是保障老有医、幼有托,在全省建成1000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新增4万个婴幼儿托位。五是通过推广中医技术强基层,依托县级中医医院建设60个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心,为每个推广中心培养骨干师资3人。六是助力乡村振兴,聚焦对口帮扶,落实驻村帮扶10件实事,指导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协调委省属医院帮助通城县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支持通城县中药材产业发展。

《方案》还要求,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察民情,做深做实“三访三问”,即访基层群众“问需”,重点了解基层医疗服务可及性、便利度,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一老一小”等特殊困难群体在卫生健康方面的实际需求;访医疗卫生机构“问计”,重点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意见建议、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进展情况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情况;访市场主体“问难”,重点了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生物医药企业在战略发展、生产经营、许可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以及纾困帮扶举措落地见效情况。(特约记者毛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