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视频科普阅读量突破1000万

发布时间: 2022-06-21 15:59:3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让孩子们过健康快乐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河北省儿童医院与新华网联合制作推出了“宣健康科普知识,过健康快乐六一”系列儿童科普,5个科普小视频阅读量突破700万,这是今年医院推送儿童健康视频类科普的一个典型案例。截止今年5月,省儿童医院视频类科普阅读总量突破1000万!

健康中国战略中,明确提出要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实现这个转变,最为重要的就是,向全民普及科学健康知识,提升全民的健康素养。

省儿童医院坚持公立医院定位,以大众需求为导向,以为民服务为宗旨,持续加大儿童健康科普的输送能力,积极构建“全媒体”宣传格局,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宣传矩阵,不断创作发布更多、更优质的健康科普作品,为公众提供更加实用、精准化的健康科普知识。今年重点在儿童健康科普短视频上发力,实现跨越发展,飞越突破。

怎样做好视频类健康科普的宣传工作,河北省儿童医院宣传统战处处长尤国军说,要通过不断“加油”,才能让视频科普“火”起来。

主题策划上坚持精挑细选

医院始终以护佑儿童健康为出发点,以公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在健康科普主题策划上,坚持精挑细选,契合公众关切的健康问题,侧重宣传常见性疾病的预防知识、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疾病预防知识以及季节性疾病预防知识。比如在与新华网联合制作推出的“宣健康科普知识,过健康快乐六一”系列儿童科普宣传活动中,确定了儿童烫伤、异物、溺水急救、骨折、突发抽搐等主题,很受大家喜爱。医院在长城新媒体“医说就懂”推出的系列科普视频中,精心策划了儿童流感高发季的应对、手足口病、自闭症等主题,其中,科普视频《孩子到底是长得晚还是矮小症?》推出后,阅读量达310余万,传播效果良好。

用好专家群体这一有力资源

医院为切实做好儿童健康科普与疾病预防工作,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支撑和专业指导作用,专门成立了儿童健康科普领导小组,组建了儿童健康科普专家库及志愿服务队。专家们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切实站在受众的角度,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样的科普知识,喜欢什么样的科普形式,加班加点准备科普素材,并几经反复调整,做到主题契合公众关切的健康问题,语言与文字通俗易懂,表现形式易于公众理解、接受、参与。每一位医者都是健康科普的“战斗机”,要用“精准科普”跑赢“伪科学”,在健康科普宣传上,医院有专业人才的支撑,拥有做好健康科普宣传独特的优势。专家们充分发挥健康科普宣传“主力军”作用,工作之余积极配合录制科普视频,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以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在作品质量上坚持精雕细琢

医院在健康科普微视频的作品质量上,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注重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管理。在制作、发布和传播过程中,注重目标人群特点、文化水平和阅读习惯,力争为人民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知识。在作品质量上,医院始终做到以受众为中心,大家有需求就会关注,关注才会去了解,了解才会去运用,科普宣传才有意义。在作品质量上,医院始终注重科普内容的实用性、有效性,规定专家在科普的过程中,要把科普内容的来龙去脉讲清楚。将复杂的专业医学知识,通过生动形象的演绎、通俗易懂的讲解、活泼有趣的动画等短视频形式展现出来。真正让权威健康科普知识进入到人们的生活,让大家听得懂、乐于看、热转发,并且还能用得上。

必须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

医院新媒体宣传工作坚持“认真做、用心做、尽力做、创新做、做就做好”的要求,配齐建强宣传思想骨干队伍。新媒体中心人员平均研究生学历,定期召开学习培训会,研究新媒体运营特点,策划宣传主题,突出宣传重点,讲评典型案例,提高业务水平。新媒体骨干力量敬业创新,加强学习,工作在新、准、快上下功夫,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做符合青年人“口味”的科普大餐,能拍摄、会写作、能策划、会剪辑,形成一支多能的复合型宣传人才队伍。医院注重培养一批科普“新人”,鼓励医务工作者人人参与科普宣传,时时开展科普宣传,处处进行科普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为健康中国行动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用好专业的宣传平台

一方面,建好自己的平台。医院逐步建立并完善宣传矩阵,现有微信订阅号、服务号,官方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号、视频号、澎湃政务号、人民号、冀云号、院刊、官方网站、B站等12大运行平台,在健康科普宣传中,进行立体式、多方式合力输出,不断增强宣传、科普服务范围,大力发挥了新媒体受众广、速度快、易传播的优势。另一方面,用好地方的媒体平台。在健康科普宣传过程中,医院主动与地方媒体对接,定期组织专家做客河北综合广播《燕赵大医生》、河北广播电视台生活广播《燕赵名医堂》、石家庄经济广播《健康来了》、长城网《燕赵名医大讲堂》等栏目,进行科普宣传。今年以来,视频科普2次推上学习强国平台;医院还与新华网《新华医声》、冀云《冀卫·医说就懂》等栏目合作,制作推出系列科普视频,深受群众欢迎。在新浪平台发布的科普短视频,多次获得新浪官网、新浪母婴频道头条推广,健康科普知识传播效果良好。在扩大健康科普知识传播覆盖面的同时,也宣传了医院的新技术、专家的新形象。

健康是人们关注的永恒话题,普及健康知识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最有效的方式。希望河北省儿童医院发挥好专家、专业的优势,不断丰富健康科普作品的内容和形式,在儿童健康科普宣传上,当好全省的“排头兵”,为助力健康中国行动接续奋斗。(宋立新 范韶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