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巾帼柔肩担重任 披荆斩棘创辉煌
——记玉田县集中隔离点启动的先驱者杨明华

发布时间: 2022-06-20 10:54:4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杨明华,是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管理科的科长,年逾五十的她为全县的集中隔离工作创造了奇迹。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扰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随着县域的封控,“隔离点”,一个新的名词闯入大家知识领域。当时的形势下,几乎所有人对于这次疫情一无所知,出于对未知的恐慌和专业技术的不成熟,几乎没有人愿意去隔离点工作。在这种严峻形势下,杨明华没有退缩,毅然担起了这副担子,充分发扬了“有了危险我先上”的党员先锋精神。

2020年1月31日,玉田县第一个隔离点——教研训集中隔离点启动。第一批隔离人员进入之后,大家一听说需要在这里呆7天,不让回家,不让出房间,这几十人几乎要暴动:“我家里还有猪需要喂”,“我大棚里的菜不能离开人”,“家里的牛就是我的命,我必须回去!”……杨明华耐心向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进行心理疏导,让大家都认识了病毒传播的危险性,开始积极配合隔离工作。

当时的情景下,没有明确的标准,没有任何以往的经验可借鉴。于是杨明华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开始制定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创建各项表报,一手完善了全县集中隔离工作体系。

随着疫情的发展,隔离点从一个增加到五个,玉田县的集中隔离工作也呈现出了质的飞跃。从三区两通道的建立,到详细的消杀流程和制度,均得到了市级专家组的一致认可。唐山市的好多县区都纷纷联系杨明华,跟她取经,借鉴、索要各种制度、标准、流程样板,她都认真回复,详细讲解。

疫情防控工作总在不断进展,各种政策也在实时调整。她每天解读政策,预判趋势,参加各种会议,进行通知的上传下达……她说,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陀螺,没有停下来的机会。由于过度劳累,平时一直正常的血压一度飙升到115/180,头晕目眩,痛楚难耐,但她依然没有后退,在药物的调理下一直坚持工作在一线。

2022年,杨明华又参与了玉田县方舱的总体规划和建设。在此过程中,河北省疫情呈全面暴发的趋势,全县最多启动了32个集中隔离点,全市范围整体封控,使得本来想请方舱总体规划设计师的想法也不得不放弃。但方舱依然要建,杨明华不分昼夜,上网查资料,利用所学公卫专业知识,毅然担起了方舱总体规划设计师的重任,每天奔波在工地和各个隔离点之间。在此期间,她曾经连续两天两夜没合过眼,在最艰难的半个多月里,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方舱的紧急启用,玉田县集中隔离工作在紧张有序进行的同时,还承接了本市其他多个县区的集中隔离人员1223人次,大大缓解了全市的压力。并且,在外县区隔离人员出现17个阳性病例的情况下,全县隔离点工作人员没有一例感染。面对领导的赞赏,她只是微微一笑:“再苦再累都不算什么,因为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家人知道她太忙太累,没事都不敢给她打电话,实在有事好不容易打通了电话,又十分惦念,怕她不顾自己的身体,就听杨姐对着电话道:“我这忙着呢,有事直接说,没事就先挂”。放下电话,她也会为自己的态度内疚,觉得对不起家人,但她说,我知道家里惦记我,可是我真没时间,工作还忙不过来,真的没有精力去顾虑他们。

2020年,杨明华的女儿正好上高中二年级。疫情三年,她错过了女儿人生中的最关键期,女儿基本就是“放养”状态。因为得不到家人的照顾和关心,女儿也一度成绩下滑的厉害。她抽时间跟女儿谈心:“闺女,目前,我们整个国家都处在像你一样的关键期,你掉了链子,导致的是你人生选择面的缩窄,但我如果掉了链子,可能导致的是多少个家庭的悲剧。所以,我们都得向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

对待同事,杨明华更是显现了大姐的风采。她总是能及时发现隔离点工作人员的困难并给予帮助,并时刻关注着大家的情绪和精神面貌。2021年,随着疫情的暂时退却,长驻了半年多的隔离点也相继关闭,她开车带着几个驻点护士在县外环线上兜风,几个小姑娘呼吸着自由的空气,禁不住泪流满面,从进点到出点,不但衣服换了季,心情也同样换了季。她们说:隔离点的工作虽然艰苦,但我们跟着杨姐学到了很多东西,在点的工作经历让我们收获颇多,这会是我们一生的骄傲。

因为对集中隔离从相关政策到流程她都了如指掌,真正的全知全能,同事们都笑着称她是全县隔离工作的定海神针。为了方便大家的工作,她把近三年的工作经验和各种隔离的相关政策表格汇编成了一本《集中隔离手册》,给大家的工作带来了太多的方便。

砥砺前行不为勋,白衣褪下著红裙。

休言女子非英物,一腔碧血映丹心。

这就是玉田县抗疫楷模,集中隔离工作组的大姐--杨明华。(朱红梅 安付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