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从诊断到报告,我国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时间间隔降至4小时

发布时间: 2022-06-17 15:32:0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进展与成效。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在会上介绍,非典之后,2004年我国建设了一套全国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同年上线运行,到现在这套系统已经安全稳定运行了18年。多年来,这套系统有效的运行,有效降低了传染病的漏报,显著提高了传染病报告的及时性。这个系统及时性从诊断到报告,时间间隔已经降到了4个小时,报告效率是非常高的,报告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这个系统及时侦测传染病暴发信号,来指导各级疾控机构对各种各样疫情暴发进行调查处置,起到了非常好的帮助作用。及时完整和相对来说比较高质量的数据收集,也非常有利于实时监控传染病的任何变化和它的发展趋势。这对控制传染病起到很大的信息支撑作用。这一系统现在已经覆盖了全国几乎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使用这个系统来开展传染病的报告、监控和数据分析研判的工作人员用户已有35万户。

冯子健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又进一步强化了医疗机构对新冠病例的报告工作。这套系统在报告新冠病例的基础上,去年又扩大到了“逢阳必报”,就是有任何的核酸检测阳性结果,由检测机构立即上网报告,也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控制疫情,及时开展密接追踪,病例的管控、密接的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的实施。

“网络直报系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追踪、流调溯源、疫情研判、大数据比对分析、健康码应用都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数据支撑。”冯子健说。(记者孙红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