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青岛市即墨区:积极推行医保系统改革

发布时间: 2022-06-17 10:45:1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从跨省就医需自付全款回参保所在地报销,到无需跑腿垫资即可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办理结算,再到家门口门诊即可实现异地结算报销……退休后,从河北省沧州市来到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随女儿定居的李梅,经历了“异地愁医”的辛酸,也尝到了“就地报销”的便利,“这几年医保报销越来越方便,但还真没想到,就连我家小区门口的卫生服务站也能异地报销,太让人惊喜了!”

随着全国跨省及省内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持续推进,青岛市即墨区加快转作风,提能力,迅速梳理出辖区内的医疗机构信息,采用“计划表”“日调度”“户验收”等方式,分批次、有计划地安排异地政策辅导和系统改造工作,跨省及省内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范围正不断扩大。

据了解,本次扩“围”涵盖当地57家基层住院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加上去年开通的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扩“围”后,即墨区跨省及省内门诊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从24家增加到81家,包括二级医院11家、一级医院41家、社区定点机构29家,基本实现了异地就医人员可家门口报销的便利。

“今年,我们全力推行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参保人开通异地备案后,即时享受异地就医待遇,医疗费报销执行就医地的支付范围及标准,医保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执行参保地政策。”据即墨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持续扩“围”门诊费用跨省及省内直接结算机构,实现所有定点机构全覆盖,同时对相关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做好异地联网结算培训,指导参保人办理异地备案、宣传解答相关政策,让异地门诊结算落地落实。(孙静秋 于甜甜 曹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