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空腹运动更减脂 但不适用所有人

发布时间: 2022-06-15 09:52:5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夏天来临,为了减肥不少人选择空腹运动。天津市专业健身教练王爱斌提醒,空腹运动虽然有明显的减脂效果,但并不适用于所有人。

空腹有氧运动减肥法,即在空腹状态下,通过做强度较大的有氧运动,迅速消耗身体的热量,从而达到减肥目的的减肥方法。这里所说的空腹不是指午饭和晚饭前,而是指早晨起床后的空腹状态。首先要明白运动时能量代谢的顺序,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脂肪经过长时间的运动在最后才会被消耗,而睡眠期间体内的新陈代谢照常进行,所以清晨起床后身体内的碳水化合物已处于枯竭的状态,在血糖较低的状态下进行运动当然会较快地消耗脂肪,效果自然更显著。

但是,容易出现低血糖或糖尿病的患者不适宜空腹运动,会导致低血糖,出现心慌、大汗、手抖的情况,甚至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心脏病患者空腹锻炼会出现心律失常、猝死等风险。胃肠功能弱的患者未进餐就运动,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还有胃肠炎。老年人也不适宜空腹运动。

需要注意的是,与一般运动相比,空腹运动肯定更容易感到疲劳,每天也仅限运动30分钟左右。长时间空腹运动,人体容易疲劳无力,不宜长时间如此。那些需要增肌减脂、训练水平较高的人,空腹有氧训练还会消耗一些肌肉,对保持肌肉不利(文/记者狄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