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江西省药监局:聚焦三“点” 开展药品安全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6-14 10:43:2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江西省药监局聚焦“你点我帮”“你点我检”“你点我教”精准发力,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向深入。

服务企业有力助力激发创新活力

探索组织开展“你点我帮”活动,面向企业公开征集“两品一械”产品研发、工艺提升、技术攻关、产业布局发展以及生产经营中急需的政策帮扶等重点研究方向,对征集到的研究方向组织专家进行遴选,重点帮助支持中成药酒剂澄清度提高研究、蛤粉烫蛤蚧工艺改进、复方北豆根氨酚那敏片咖啡因含量检测技术研究、贴敷类产品体感性能改进研究、膨体聚四氟乙烯人造血管材料性能表征及生物学评价研究等5个研究方向,纳入2022年科研项目申报指南,组织相关机构进行科研攻关,集中优势力量激励企业创新,助力江西医药企业做大、做强。

服务群众有情助力排除安全风险

探索开展两品一械“你点我检”活动,省内群众对省内市场销售的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存在质量疑虑都可以点单抽检。鼓励群众揭露违法违规行为,参与“两品一械”安全监管,真正做到问计于民、服务于民。今年在“你点我检”的基础上又推出“你送我检”,深入社区为居民送来的中药材、面膜、护肤品、电子血压计等居家常用的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进行免费鉴别或检验。活动至今已为群众免费检测“两品一械”70余批次,及时发现并控制问题产品2批次。

服务基层有心助力提升监管能力

创新开展“你点我教”活动,把培训的主动权、选择权交给基层,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施教”。通过面对面指导和网络会议平台每月举办一期“抽检云课堂”,就监管人员抽检方面急需解答的问题,进行线上线下多渠道培训。今年结合江西疫情形势,突出新省抽系统操作培训、省抽方案解读、省抽质量分析、化妆品抽检常见问题及不合格报告核查处置等主题有的放矢开展6期线上培训,基层监管人员受教达1200余人次,为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