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宁夏聘请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守护群众“救命钱”

发布时间: 2022-06-14 10:43:2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医保局正式聘请9名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通过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强化社会监督,使监管工作更具参与性和公正性,有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宁夏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聘请启动仪式上,自治区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处长刘秀文主持学习座谈会。新华社记者谢建雯摄

近年来,自治区医保局持续保持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高压态势,坚持监管“常态化”,筑牢基金安全防线;坚持管理“规范化”,提升基金监管效率;坚持联动“聚合力”,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坚持宣传“广渠道”,引导社会公众参与。3年来,全区对所有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查处3923家次,查处违法违规金额2.69亿元。

在监管“常态化”方面,宁夏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的准入审核、待遇审核、基金支付等内控管理,从源头上督促定点医药机构自觉遵守医保基金相关法律法规;定期参加国家级飞行检查,并组织自治区级飞检,对定点医疗机构、经办机构开展跨区域交叉检查;每年开展专项治理,针对“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进行全覆盖检查;组织专门力量及时查处国家转办及自治区级受理的投诉举报案件,开展重点督查和随机抽查。

与此同时,自治区医保局还会同纪检监察、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司法等部门,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四大工作机制,并成立由发展改革委、公安厅等12个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进一步强化了部门协调,形成了监管合力。通过落实“一案多查、一案多处”工作制度,积极参与医保基金案件线索查处,按照职能分工,联合惩戒,目前结果互认、力量叠加的监管格局已经形成。

据自治区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处长刘秀文介绍,守牢群众救命钱,要做好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联合协同监管四个方面。下一步,自治区医保局将做好社会监督员的组织管理工作,及时收集汇总社会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座谈会,总结交流监督工作情况,同时统一组织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参加专题培训、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切实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工作制度落实。(记者谢建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