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发布时间: 2022-06-13 10:48:1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期,北京市多家核酸检测机构受到查处,核酸检测机构的准入门槛、资质和审批流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6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昂表示,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始终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北京市于5月24日公开向社会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主要为具有医学背景的人员。李昂介绍,北京市制定了志愿者培训的课件、理论知识考核题库和实操考核的打分表及打分标准,采取市、区两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分类培训并完成考核,从而确保志愿者采样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资质审核的有1.7万余人,培训合格的有3028人,已经上岗的为786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我国目前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有三类:一是医疗机构,如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二是疾控机构,包括国家、省、市、县级疾控中心;三是医学检验实验室。在注册审批上,按相关规定,第三方检测机构均应由市级及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设置审批,经审查科室设置、人员、房屋设施、分区布局、规章制度等符合条件后,可以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核酸采样人员应具备卫生相关专业技术职业资格,且经卫生健康部门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据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定期组织开展国家和省级专业机构室间质评,通过发放标准化检测样本开展“考试”,以检验其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在日常监管方面,通过加大医疗机构校验力度,采取飞行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要求检测机构落实室内质控措施。(记者杨金伟 谢文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