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权威回应来了!核酸检测采样棉签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发布时间: 2022-06-13 09:50:3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期,核酸检测采样棉签含有荧光剂、环氧乙烷等致癌物的传言引发关注。也有公众反映做核酸后恶心的感觉比较强烈,怀疑其中有一些刺激性的物质,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真是这样吗?

6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介绍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抓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在6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介绍,采样拭子看起来像棉签,但它其实不是棉签,它的材质是聚酯或者尼龙纤维,跟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牙刷比较类似。

“我们的采样拭子在做的过程中,是成百万个微小的纤维垂直均匀地覆盖在拭子柄端上面。采样时就像牙刷刷牙,它刷我们口腔里的咽后壁取细胞,再把采样拭子放到采样管里去,因为它用的是尼龙和聚酯,所以就很容易脱到保存液里面,后续就由实验室进行相关的检测。”李金明解释说。

对于部分公众感觉采样完出现恶心的问题,或者是引起刺激的问题,李金明表示,不同的人反应不一样,有的人咽部比较敏感,采样以后觉得不舒服,有的人容忍度就会大一些。“在采样过程中,在咽后壁去刮,刮的时候,有的人受到刺激,有异物感,就会产生痒感或者呕吐的感觉,这些个体的差异是比较大的。”

护士在北京朝阳区八里庄街道一处核酸检测现场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5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李金明同时补充道,还有一种情况,在采样的时候,通常是张开嘴,有的人软腭就把舌根合在一起了,采样的人想保证采样质量,就会往里探,要找咽后壁、扁桃体,一探的时候就有刺激,有的人刺激反应就非常强烈,出现了呕、咳,但是一旦采样完成以后,这种不适感就很容易缓解。

至于传言说采样棉签含有有害物质,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李金明明确表示,采样拭子属于医疗器械,它的生产环境和要求非常严格,质量监管也有相关标准,采样对我们的个体没有伤害。“我们一个产品最基本的就是无毒无害,采样拭子生产过程中间也不会产生有害的物质。”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也提醒公众,核酸检测是早期发现疫情最科学、最有效的重要手段,广大群众要积极配合开展做好核酸检测,履行好个人的防控义务,共同推动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氛围。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昂在发布会上也提醒公众,在参加核酸检测时,要按照现场要求,规范做好采样的配合动作,确保采样效果。 (记者/王莹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内容梳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