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玉田县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组张海涛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45:5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提起张海涛,就不能不提一个称呼——涛哥。

“涛哥”这个称呼,无关年龄,无关身份,是实力和担当的体现。

从2020年疫情初起到现在,他一直奋战在隔离工作前线,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没睡过一个完整的觉。唐山市玉田县集中隔离工作的整体运转离不开他,驻守在隔离点的工作人员离不开他,哪里有事情况处理不了他就奔赴现场,哪里出现紧急情况他就遥控指挥。

玉田县每天集中隔离人员,多则上千,少则近百,都装在他心里,哪种人员进哪个隔离点,哪个点还有多少空房间,哪种情况容易出现什么状况,遇到特殊情况如何处理,真正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今年6月初,方舱因大量接待隔离人员,驻点护士分身乏术,甚至有一个护士晕倒在阵地。每日凌晨3点,他开车带着临时抽调的护士去方舱支援,连续三天,终于缓解了方舱的压力。接着是养老中心,又是连续两天,保证了集中隔离工作的正常运转,自己却早已累瘫。

为了体谅驻点人员的辛苦,他从订餐到物资,想方设法在执行标准范围内给大家变换口味,并为每个点都配备了方便面等充作零食夜宵,因为方舱的特殊性,又为其装备了冰柜,遮阳帽,解暑食物和药品。

在体谅工作人员的同时,海涛也没有忘记隔离人员。2022年的春节,他为在隔离点不能回家团圆的隔离人员送上慰问礼包和鲜花,让大家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关爱。

从去年年底开始,海涛的母亲查出了乳腺癌,住院、化疗;小儿子也因为得不到良好的照顾一次次生病住院;父亲因为照顾家人每日奔波劳累,骑车摔伤进了CCU。家里一次次的事情和工作的繁重使他心力憔悴。但他并没有放下工作,他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同大局相比,家里都是小事。”

长时间的奔波劳碌,让1981年出生的他,两鬓已生出白发,红润的脸庞也印满了超出年龄的仿佛岁月的沉淀,在沧桑和疲惫的痕迹中,承载着全县防疫任务的担当,同时还肩挑着家庭生活的重担,整个人同三年前相比简直判若两人。

海涛的妻子在玉田县第一中学工作,也是个披星戴月的职业。近三年来,他常驻隔离组,却苦了妻子和孩子。偶尔闲下来给家里打个电话,还未上小学的儿子在电话那头说:“你再不回家我就不认识你了!”堂堂的七尺男儿也不禁在放下电话后双手抱头呜咽出声:“儿子,爸爸怕回到家你也不认识我了!”

这就是“涛哥”,一个无私奉献、甘为孺子牛的“涛哥”。现在,不管是目前驻点工作人员还是曾经在点的工作人员,一声亲切地“涛哥”饱含了大家对他的敬佩和认可。“涛哥”,是大家的“涛哥”,是玉田县集中隔离组的“涛哥”!(朱红梅 安付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