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志愿服务下基层 科普惠民暖人“心”
——柳州市人民医院成立“救心行动”志愿者服务分队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47:1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大力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提升基层群众健康素养水平,5月25日柳州市人民医院“救心行动”志愿服务队分别到柳城县人民医院和柳城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健康科普活动,并为两家医院授旗,标志着柳州市人民医院“救心行动”志愿服务队柳城县人民医院分队、柳城县妇幼保健院分队正式成立。

据柳州市人民医院团委书记马哲民介绍,“救心行动”志愿服务项目,是向市民普及心肺复苏及AED使用等应急救护技能的志愿服务活动。此次在基层医院成立志愿服务分队,就是要拓宽“救心行动”的覆盖面,将急救知识带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不断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施救能力,提升健康水平。

活动现场,柳州市人民医院“救心行动”志愿者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介绍心肺复苏的规范流程,学员们积极互动参与实操,掌握急救知识,提高急救技能。

据统计,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的总死亡人数高达55万左右,即一分钟就有一人因为心脏的原因导致猝死的发生,而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却不及1%。其中,90%多发生在医院之外,当市民发现周边有人突然呼吸心跳停止时,往往不知如何判断,也不知如何徒手实施心肺复苏,或正确使用AED设备,等到120医生赶到时,已错过最佳“黄金4分钟”急救时间。因此,人人都学急救知识,都来提高急救技能,非常有必要。

目前柳州市人民医院“救心行动”志愿服务队已招募志愿者576名,深入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机构以及社区、大型商场、广场等人流量大、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培训活动32场,培训志愿者骨干488人、群众5000余人,得到各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此次两支“救心行动”志愿服务分队的成立,既是拉起的序幕,也是吹响的号角,我们将继续努力,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救心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高基层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推动“健康柳州”建设而不懈奋斗。(于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