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孩童误食“消毒液”揭开造假案令人汗颜 竟用有毒甲醇冒充乙醇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45:40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孩童误食“消毒液”揭开造假案令人汗颜

重庆市渝北区的两岁孩童小宁(化名)误食消毒剂,却在血液中检出了甲醇成分。随后,经对该消毒剂检测,发现其中甲醇含量竟高达97.2%。透过小宁甲醇中毒事件,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在多个电商平台上销售的所谓酒精消毒液,竟然用有毒的甲醇冒充乙醇。

消毒液本来就是一种常用品。新冠疫情出现以来,消毒液明显变成必备品、热销品。其中,酒精(乙醇)类消毒液因比较安全,更受到消费者青睐。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多个电商平台销售的酒精消毒液,竟然是用甲醇冒充乙醇的有毒产品。

稍有化学常识的人应该知道,甲醇是种危险化学品,可通过呼吸道、皮肤黏膜和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导致中毒,误服30毫升的量即可能导致死亡。在多部门联合制定的《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目录(第一版)》中,甲醇被描述为“有毒液体”。

然而,本该受到特别管控的甲醇,却轻而易举冒充酒精“消毒液”,让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使用。如果不是上述孩童误食消毒剂,继而揭开“消毒液”造假案,有毒“消毒液”恐怕还会酿成更多更大的事端。

商家应该有基本的良知,确保消费者人身安全,然而相关商家只重视自身商业利益,无视消费者生命健康权益。由于甲醇的价格比乙醇更便宜,所以,不良商家就偷偷用甲醇冒充乙醇,以获取更大利益。商家如此操作,可谓毫无道德法治底线。

各大电商平台应该“守土尽责”,对入驻商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媒体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涉假“消毒液”的厂名厂址均为虚假。而这样的有毒“消毒液”公开网售,也与监管缺位有关,说明一些平台没有尽到应尽的监管责任。

如果说商家、平台、监管有一个环节真正尽责,都可以最大限度杜绝有毒“消毒液”,避免孩童误食中毒。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媒体记者将从多个平台购买的12件消毒产品送检后,竟然多达10件检出高含量甲醇。这说明造假的“消毒液”早已渗透到多个电商平台,购买者自然不少。这就需要有关方面及时提醒消费者或者及时回收造假产品,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而且,即便是证照齐全企业生产的消毒产品,也被检测出甲醇,说明在利益诱惑面前,一些证照齐全企业也难以把控自己的欲望,继而加入造假队伍行列。这提醒我们,对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也不能轻信盲信,保持适度警惕和怀疑,有利于理性消费和避免权益受损。

至于连厂名、厂址等都造假的企业,更不能轻易相信。问题在于,如何识别虚假企业和造假产品?一般普通消费者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只有电商平台、监管者以及专业机构人员才有能力识假打假,才能用专业手段对造假的“消毒液”进行“消毒”。

此前,广东警方破获一个团伙用甲醇假冒消毒酒精大案,多名不法分子获刑。上述孩童误食假冒“消毒液”中毒事件,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相关情况应予持续关注。事件发生后,有网店已经下架问题消毒剂,监管部门应当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电商平台将同类或其他相关问题产品全部下架。漫画/陈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