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湖北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稳步下降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47:3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作为湖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牵头单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眼耳鼻喉医院眼科中心近日发布首份《湖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报告》。数据显示,通过实施有效监测及干预,湖北儿童青少年近视状况向好,2021年近视检出率为51.7%,低于国家平均检出率(53.6%),连续两年稳步下降。

湖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耳鼻喉医院眼科主任周炼红教授介绍,2021年,中心共监测全省17个地市州共103个县区的幼儿园及学校共计241所,筛查学生43万余名,并首次增加了5岁半至6岁半的儿童调研样本。数据显示,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检出率为51.7%,其中幼儿园阶段儿童的近视率为10%左右。此外,针对湖北两地县乡的调研数据显示,农村儿童青少年近视、散光等屈光不正的平均检出率超过53%。

湖北省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教育厅专门出台《湖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白皮书》,并印发《2021年湖北省学校卫生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全面推进近视监测工作。截至目前,防治中心已完成省内17个地市州103个县区的近视防控网络建设,联合教育部门推进防治体系建设,初步形成视力防控医校家联动格局,并研发了全省儿童青少年视力筛查信息化平台。(特约记者杜巍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