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核酸检测采样棉签是否含有荧光剂?国家卫健委回应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45:1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日(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抓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核酸检测采样棉签含有荧光剂、环氧乙烷等致癌物的传言引发广泛关注。也有公众反映做核酸后恶心的感觉比较强烈,怀疑其中有一些刺激性的物质,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这些传言是真的吗?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表示,采样拭子看起来像棉签,但是它不是棉签,它的材质是聚酯或者尼龙纤维,跟日常生活中的牙刷比较类似,牙刷的刷毛也是尼龙的。采样拭子在做的过程中,是成百万个微小的纤维垂直均匀地覆盖在拭子柄端上面。在采样的时间,就像用牙刷刷牙,但它是刷口腔里的咽后壁取细胞,再把采样拭子放到采样管里去,因为是聚酯或者尼龙纤维的材质,所以很容易脱到保存液里,后续就由实验室进行相关的检测。

对于采样时出现恶心或是引起刺激的问题,李金明表示,采样拭子是属于医疗器械,它的生产环境和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还有质量监管也有相关标准,最基本要求就是无毒无害。采样拭子生产过程中间也不会产生有害的物质,至于采样过程中间,比如有不适感,或者有恶心的感觉,会有一些刺激,不同的人反应不一样,比如有的人咽部比较敏感,采样以后觉得不舒服,有的人容忍度就会大一些。所以在采样的过程中,在咽后壁去刮的时候,有的人受到刺激,有异物感,就会产生痒感或者呕吐的感觉,个体的差异是比较大的。

李金明说,还有一种情况,在采样的时间,通常是张开嘴,有的人软腭就把舌根合在一起了,要想保证采样质量,负责采样的人就会往里探,以便找咽后壁、扁桃体,一探的时候就有刺激,有的人刺激反应就非常强烈,出现了呕、咳,但是一旦采样完成以后,就很容易缓解。所以采样对个体没有伤害。(记者乔业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