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科学饮食营养搭配 呕吐腹泻及时就医

发布时间: 2022-05-30 11:30:1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高考将至,南宁初三高三学子准备迎来人生大考,要想以良好的状态迎接考试,饮食方面千万不能大意。昨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广大考生、家长要注意食品安全。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考生应尽量选择在家或在学校食堂用餐。食品原料要新鲜,加工制作的餐用具、砧板、容器要生熟分开,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及时食用,不食用隔夜饭菜。家长送餐,请尽量缩短送餐时间,并尽快食用。

外出就餐时,考生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使用公筷公勺,不组织、不参与群体性聚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场所,不要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的餐饮店用餐,尽量避免在路边摊点用餐。

考生要注意科学饮食,合理营养搭配,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提倡喝白开水,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切忌暴饮暴食。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不食用四季豆、土豆、野生蘑菇、野菜、黄花菜、豆浆等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不生食海产品,慎用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

值得注意的是,考生家长不要盲目给考生增加各种保健食品等“补品”和偏方,孩子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影响复习和考试。

此外,考生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考生或家长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网站、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进行投诉举报。(记者苏昭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