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64座地铁站刷卡扫码可查验核酸

发布时间: 2022-05-30 11:29:4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已完成升级操作的乘客走系统核验通道“秒过”,不再需要人工查验

根据北京市的疫情防控要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为方便市民出行,目前有包括建国门站、知春里站、朝阳公园站在内的64座地铁站和14路、63路等5条公交线路已启动票务系统升级乘客体验测试工作。完成一卡通或地铁公交的乘车码升级后,刷卡、扫码时系统将自动核验是否具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不再需要人工查验,核酸证明超出有效期的乘客将不能乘车。

核酸结果超48小时闸机提示“健康码异常”

昨日10点,在京港地铁14号线景泰站,车站工作人员正协助乘客完成健康码的绑定升级,按照相关步骤告诉乘客如何操作。

记者看到,车站在安检前会对乘客进行宣传和提示,站厅还设置了“票务升级服务台”并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回应乘客咨询,帮助、指导乘客升级。车站提前打印了升级步骤指南提供给着急出行的乘客,也根据升级经验指导乘客扫码升级。

京港地铁14号线站务经理陈蕾告诉记者,目前正值公共交通票务系统升级乘客体验测试阶段,为帮助乘客快速升级,京港地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乘客宣传。在客流高峰时段,车站还增派工作人员在出入口开展宣传和提示,保障乘客快速进行票务升级。同时,车站也走进周边的社区、街道,帮助年长的乘客进行票务升级。

在采取试点措施的车站,乘客的进站流程会有所改变,已完成升级操作的乘客可以走系统核验通道,不管是扫码还是刷卡都是无感通过,在通过速度上没有任何减慢,也是“秒过”。

如果是未完成升级的乘客在刷卡扫码通过闸机时,闸机设备不会开启,并显示“未查询到健康码信息,请您尽快授权升级”,对于这样的乘客,工作人员会帮助乘客进行人工查验,并提醒乘客尽快完成升级绑定;对于核酸结果超出48小时有效期的乘客,闸机也会进行拦截提示“健康码异常”,工作人员会对这些乘客进行劝离。

城六区公交车完成系统升级

为减少乘客排队等待时间、提高出行效率,北京交通部门和各运营企业正积极响应北京公共交通票务系统全面升级的工作要求,进行全面技术升级。

“乘客完成升级后,刷卡、扫码时系统将自动核验是否具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不再需要人工查验。”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专家张莉介绍,5月18日正式启动地铁票务系统升级服务,乘客可通过“北京地铁票务系统升级服务”小程序对所持有的地铁纪念票、一卡通实体卡及手机NFC补充完善相关信息完成升级。

5月23日开始,使用亿通行、北京公交、一卡通、支付宝、银联云闪付、招商银行、北京轨道交通96123,以及与北京地铁互通的天津、广州、呼和浩特城市的地铁APP乘车码的乘客,都会收到所使用APP的票务升级弹窗提示,乘客只需一键授权即可关联健康码信息。

5月28日开始,北京轨道交通在北京市封控区、管控区周边已开展人工核验健康码的重点车站检票设备上开展票务升级乘客体验测试,乘客提前确认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有效,已经完成票务升级的APP乘车码和一卡通乘客可直接刷闸,进站时设备自动查验核酸结果。

公交方面,14路、63路、84路、86路、345路(慢车)等五条线路正在进行测试,预计测试将持续到5月31日。北京公交科技信息部高级业务主管崔玺表示,目前城六区全部车辆已经完成系统升级,其他线路正在推动相关工作,力争6月前对北京公交的全部线路完成升级工作,后续开通计划将按照北京市统一要求进行。

683万张一卡通已完成升级

作为既有实体卡,还有乘车码、电子卡的平台,北京一卡通正在推动实体卡、一卡通手机NFC、乘车码、民政服务类卡片的升级操作。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运营服务总监朱莹告诉记者,目前有两个途径可办理升级,一是用户可以下载“北京一卡通”APP,二是扫描在地铁、公交充值网点、北京一卡通营业厅等处张贴的“升级二维码”办理。升级步骤非常简单,关联要升级卡号、完善相关信息即可完成升级。

升级后的一卡通和健康码信息自动关联,乘客在刷卡或刷码乘车时可自动完成核验,减少手动出示健康码的等待时间,提高出行效率,体验到安全、便捷、健康的出行服务。

据统计,截至5月28日,包括一卡通实体卡、手机NFC、乘车码、加载一卡通功能的可穿戴设备、民政服务类卡,共计办理一卡通升级服务683万张,目前升级工作正有序进行。(裴剑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