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奥密克戎感染后会获得天然免疫?打新冠疫苗会引发其他疾病吗?专家答疑

发布时间: 2022-05-30 11:29:4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等专家就“‘奥密克戎感染后就会获得天然的免疫’的说法是否正确”等群众关注问题答问。

5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中国网董宁摄

现在公众接种的疫苗都针对原始毒株,打第二针或加强针的公众是否要等奥密克戎疫苗正式应用?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奥密克戎变异株使得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也更强,另外也使得传播过程更加隐匿,感染风险一直在增大。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明确且显著。而且如果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效果会更好。目前开展奥密克戎株疫苗的研究,是期望在未来在应对新冠病毒的过程中能够增加一个手段。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虽然已进入临床试验,确定其研究结果还需要时间。另外,病毒的变异和进化也增加了不确定性,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如果不完成全程接种、加强针接种,一旦疫情出现时,会带来更多的重症,也会增加医疗救治的负担。当务之急是尽快全程接种,符合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针的接种。

“奥密克戎感染后就会获得天然的免疫”,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王华庆:新冠病毒在变异、进化,尤其是最近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还在不断的认识过程中。感染病毒之后,从理论上会产生天然的免疫,但这不是目前应做出的选择。一方面,奥密克戎变异株还会导致重症和死亡,尤其是在慢性病人群当中、老年人当中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不接种疫苗,单靠自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是个危险的选择。第二,新冠病毒疫苗应用以来,其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非常明确。此外,奥密克戎变异株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异,这种情况下,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力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最近有两项发表在世界顶级医学期刊——《自然》医学期刊和《新英格兰》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未接种疫苗人群中诱导的中和抗体水平要低于疫苗接种者,诱导的抗体广度不够,针对其他变异株感染的保护作用有限。

个人在收取快递时应当如何做好消毒?

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目前对快递包装物里面的消毒处理,技术上还有一定难度。为避免快递被污染,尽量从低风险地区购买相关物品。在接收快递的时候,应该优选无接触方式。同时,要做好适度防护,戴好口罩、戴好手套,跟其他人员要保持一米距离。快递的包装要尽量不带入室内,如果必须带入,可以用消毒纸巾对六面进行消毒,或者用消毒剂进行喷雾消毒。处理完快递以后,一定要记得洗手,或者用消毒剂做好手消毒。

有些地方“一人阳性整楼入户消杀”,这样做是否合理?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消毒是实施“人、物、环境”同防、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有效措施和手段。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先后印发了多个消毒技术文件,科学指导精准消毒,并做好公众的科普宣传,各行各业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本行业的特点,也都细化了规定,并且实施相应的监督。在消毒执行过程中,个别地方存在着沟通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也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策文件、技术操作流程、消毒方法的培训、宣贯,以及加强消毒过程中的监督等工作。各地在组织入户消毒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消毒技术规范和流程执行,同时要注重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沟通,让大家能够理解和支持消毒工作,共同做好规范消毒。

如何避免消毒剂给人体带来的伤害?

张流波:第一,应该避免盲目消毒、过度消毒。只有在通过消毒能够切断传播途径的时候才有必要实施消毒。第二,应该要确保消毒有效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安全性好的消毒剂和消毒方法。消毒剂是否安全与使用方法有较大关系。如季铵盐消毒剂在做擦拭消毒、浸泡消毒时,安全性比较高,但做喷雾、熏蒸、气雾消毒时,吸入带来的安全风险相对较高。消毒剂的选择,应该可以参考两年前联防联控机制曾发布的《常用消毒剂使用指南》。第三,消毒剂的使用浓度不是越高越好,使用的量也不是越多越好,只要能够达到消毒效果即可,要按照消毒剂的说明书规定的用量来使用。第四,使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消毒时,无关人员尽量远离消毒操作区域,消毒的工作人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戴手套、戴口罩、戴护目镜、穿防护服,使用防化过滤器等装置,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

有无对空气、绿化带消毒的必要?

张流波:疫情期间,商超、宾馆、农贸市场、学校、交通工具、办公楼宇、建筑工地等确实需要开展预防性消毒。对这些地方的消毒重点是针对高频接触的物品表面,如门把手、电梯按钮、柜台等。室外景区要做重点消毒的,应该只是涉及公共卫生间、售货亭、健身器材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环境和表面消毒为主。在没有明确污染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对室外的空气、对室外场所的地面、路面甚至绿化带进行大规模的喷洒消毒。入户消毒只有在家里出现阳性感染者,阳性感染者转移后,家中无人情况下,由专业人员按照相关要求,入户开展终末消毒。因涉及个人财产问题,入户消毒的难度比其他场所消毒更大,经常需要根据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消毒方法。

接种新冠疫苗会引发白血病等疾病吗?

王华庆:接种新冠疫苗之后出现一些症状和疾病,与疫苗有无关系的判定要做好以下事项:第一,流程要规范。第二,判断要有依据。从流程上来说,接种疫苗之后,怀疑到出现跟疫苗有关的症状和相关疾病时,要报告给接种单位。接种单位收到报告之后要做调查,调查由多领域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来做,且在调查过程中,要把相应的资料收集齐全,包括接种疫苗的资料,也包括既往患病史,还有临床表现和相应的检查结果。与疫苗有无关系,即异常反应,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诊断组根据调查结果、调查内容作出分析和判断。

一般在判断不良反应或异常反应过程中,要考虑六个方面。时间上的关联,即打疫苗在先,出现症状或疾病在后。第二个要考虑的因素是生物学的合理性,如减毒活疫苗原则上不给有免疫缺陷的人接种,因为其从理论上、生物学基础上来说,可能会引起这些免疫缺陷人发生异常反应的风险增加。第三个是关联的强度,如有无差异、差异是否有显著性。第四,异常反应的发生有剂量效应的关系,如果含量大,出现某种反应的机率和强度就会大。如国外应用的一些mRNA疫苗,抗原含量不一样,抗原含量大,出现一般反应机率就高,发热等情况就多一些。还有一个要考虑的因素是关联上的一致性,如打疫苗的人和没打疫苗的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打疫苗的人当中是否出现了更高发的情况。最后一点,要考虑关联的特异性。关联上的特异性通常就是说疫苗是唯一的原因。如有免疫缺陷的人打卡介苗之后可能会出现播散性结核,也就是由疫苗引起的结核。引起的原因是接种者有严重的免疫缺陷,即疫苗可能是导致这种疾病的唯一原因。

如果接种疫苗之后出现了身体不适,尤其是持续时间比较长、症状比较重时,应马上就医。如果怀疑与疫苗有关系,会有相应的人员去做调查,调查之后会根据上述六个方面,由多学科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来进行判断。(记者彭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