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无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瞄准难点盲区

发布时间: 2022-05-27 10:54:2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食品抽检量达到10批次/千人、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80分以上、到2023年全面达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标准。昨天,承载了民生期待的《无锡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在去年底拿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入场券”的无锡,按下了创建的“加速键”。

食品安全工作做得怎么样,群众满意度就是成绩单。2021年,全市组织实施各类食品实验室检验近10万批次,检测合格率98.62%。连续27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双安双创“全覆盖”、建成全国首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追溯码”系统以及在全国实施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食材集中配送和快检保障体系,多个“首个”“第一”彰显了无锡食品安全工作的底气。

同时,对照国家创建标准,在完善监管体系、提高执法能力、加强社会共治等方面,“创安”也存有难点和盲区。比如环境污染物的迁移、农业投入品的违规使用、滥用添加剂等问题依旧存在。全市食杂店、小型餐饮、微型餐饮占比85.8%,规模小、分布散、管理弱。而且随着网上订餐、直播带货等新业态迅速发展,基层执法技术、手段需要紧跟新形势,都说明城市监管能力还有待提升。

对照创建目标,无锡以高位推动和靶向精准的细化一一补短板。《实施方案》提出了部分比全国、全省更高的指标要求,如今年全省食品抽检量的标准是达到7批次/千人,无锡目标则定到10批次/千人。同时,通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加入的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的指导,《实施方案》的创建思路更有针对性,对“三项治理体系”“九项巩固提升行动”“八项示范引领行动”以及网络餐饮安全、保健食品行业违法生产等N个专项治理一一细化,并体现了创新考量。如“数字食安”升级智慧监管,充分利用了全省首个食品监管大数据中心,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壁垒”,实现食品安全数据共享,通过预警防控、舆情监控、指挥调度等机制,进一步加大乳肉制品、食用植物油等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防控力度。

创建过程中,以信用监管实现精准治理的理念形成“创安”的更强合力。《实施方案》确定通过一站式归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许可、处罚、抽检、联合惩戒名单等涉企信息,辅以大众参与监督、第三方信用等级评定,提高精准监管水平。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意味着老百姓能通过积极参与、争当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等,不断增强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对接受大众监督的企业而言,不但是责任人,也是受益人——响应“创安”是自我约束,也是获得消费者信任感以及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周茗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