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积分制”家医签约服务更惠民

发布时间: 2022-05-26 10:17:3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滕梅指导前来就诊的陈先生在“榕医通”微信公众号上完成“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总共耗时不到5分钟。

今年3月,福州市在福建省率先推出“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榕医通”平台集智能签约、团队协作、医患互动等8个应用为一体,为患者提供一站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

“一周以来,中心已签约居民163人,包括重点人群43人。”滕梅介绍,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地域相邻、服务便捷的原则,由17名医务人员组成10个家庭医生团队,分别对应鼓东街道五大社区网格。家庭医生团队由全科医生、中医医师、公卫医师、护士等组成,每个团队负责一个社区。签约后,家庭医生将为居民提供健康档案管理、上门随访、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与临床治疗服务。

据了解,“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含9个服务包,包括健康服务包,以及孕产妇、儿童、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精神障碍和常见病诊疗等重点服务包,居民签约时对号入座、简单易选。

家住开元社区的居民陈先生近日来到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后,滕梅指导其将原来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升级为“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由于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陈先生选择了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3个服务包。“个人每年只需缴费20元,签约服务费不累加,服务包内重复的项目及频次不累加。平台还会根据签约用户选择的服务包,定向推送相关的健康科普知识和健康资讯。”滕梅说,升级后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医患双方互动更加直接,开展健康教育也更有指向性。

据了解,签约居民用手机登录“榕医通”微信公众号家庭医生模块,主动校对或更新本人电子健康档案、及时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满意度年度调查问卷、阅读科普知识及资讯等,均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以用于兑换不少增值健康服务,如中医理疗、肝肾功能检查、心电图检查、成人Ⅱ类疫苗优先预约等。签约重点服务包的居民,每年可随时预约健康顾问4~6次、健康顾问所在医院其他医师2~3次。

居民受益的同时,基层医师团队也将同步“提内功”。健康顾问每年至少两次参与面向其所在家庭医生团队的业务培训,还将通过基层坐诊、远程门诊、专科咨询等方式提升基层能力。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处长钟志华介绍,2017年,福州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此次推出的“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进一步增加签约服务供给,强化签约服务内涵,突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把便民、惠民的健康服务送到居民家中。(特约记者朱成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