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医联体接力成功打开“生命气道”

发布时间: 2022-05-25 15:37:1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这是一个时间与生命赛跑的故事,也是柳州市人民医院-鹿寨县人民医院医联体建设成效的真实缩影。

异物卡喉,命悬一线

日前,鹿寨县人民医院跟往常一样,医生们忙着在为患者看病诊疗,候诊大厅里患者排着队等候缴费取药,还不时传来几声叫号的声音。就在这时,一名女士在家属的陪同下急匆匆走进大厅。患者表情痛苦,不断咳嗽,呼吸急促,甚至出现了呼吸衰竭。家属神情十分紧张,快步朝医生办公室走去,经接诊医师了解:患者韦女士,吃午饭时因误吸导致剧烈、持续的呛咳,胸闷,呼吸困难。鹿寨县人民医院立即为患者实施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

入院后,经胸部CT检查,医生发现患者右侧气管被一圆形异物完全堵塞,因异物嵌顿较深,堵塞大气道,影响到呼吸功能,异物取出困难,若延误时间长,可导致阻塞性肺炎、严重的肺不张、甚至气管瘘,随时有生命危险,于是立即向柳州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蒋忠胜主任报告病情,申请启动医联体快速转诊机制。

“情况危急,需马上在支气管镜下取异物。”以蒋忠胜主任为首的介入团队经过综合评估后,立即通知急诊医学科医疗团队携带转运呼吸机将患者从鹿寨县人民医院转运至柳州市人民医院,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入住感染性疾病科重症监护病房。感染性疾病科介入团队根据当地医院前期传送的患者病例资料,迅速讨论手术方案及术中可能出现意外的应急预案。

上下联动,高效救治

时间争取到了,接下来便是体现精湛医术和团队力量的时候,成功与否只能等待,时间一分分过去。

患者入院后,呼吸机提示患者气道压力明显增高、管腔堵塞。在呼吸辅助通气的支持下,气管镜下检查,医生发现患者气道异物嵌顿导致右中间干完全堵塞,异物钳抓取困难,根据预案,立即更换异物篮套取。

经过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将异物套取至异物篮,但由于异物较大,已超过气管插管直径,需同时拔出气管插管,在充分的准备后,医生屏住呼吸、找准节奏、对准角度、保持姿势,眼明手快地拔出气管插管及气管镜,顺利将大小约1.2*1.0cm的异物取出。此时,距离患者办理入院不到2小时。

2天后,患者顺利脱机拔管,转至普通病房完善后续的治疗,目前已经好转出院。经历此次生死劫难的韦女士事后回忆起仍心有余悸:如果不是得益于日新月异的现代医学技术发展及近年来“医联体”平台建设的快速推进,使自己能够享受到现代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无法想象这次经历的最终后果。患者家属也对柳州市人民医院医疗团队连连竖起大拇指,表示称赞!

此次该患者的成功抢救,得益于医联体建设的成效,也得益于多学科协作、联动,以及医院强大的综合实力。近年来,柳州市人民医院以多途径、多形式推进医联体内的人才、技术、服务等资源的互通共享、上下联动、紧密协作,造福一方百姓,为健康柳州的建设贡献力量。(祁冠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