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花季少女反复晕厥 射频消融术使之“心动”如初

发布时间: 2022-05-25 15:37:3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柳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电生理组采用心脏自主神经节射频消融术成功治愈了一名反复被血管迷走神经性晕厥困扰的患者,该术式在柳州地区开展尚属首次,标志着柳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电生理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患者小张(化名)是一名18岁花季少女,近一年来反复出现出现晕厥的症状,曾多次在外院就诊,均未能明确病因,虽然每次都能够自行清醒,但晕厥已经严重影响她的日常生活,给整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担忧与恐慌。

近期患者来到柳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经各项检查后,医生认为张某患有血管迷走神经性晕厥的可能性很大。血管迷走神经性晕厥是由于某种外部刺激,引起神经血管反射,迷走神经过度兴奋,导致外周血管张力突然降低引起低血压,同时由于心脏起搏传导系统受抑制,引起心率急剧下降,造成大脑缺血缺氧从而导致短暂的意识丧失、晕厥发生。该疾病发作可分布于各个年龄层,其中不少为年轻患者,其虽为良性晕厥,但发病时患者意识完全丧失,可导致严重外伤等不良后果,且部分患者反复发作,对其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

考虑到患者病情复杂,心血管内科立刻召集全员进行讨论,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最新的治疗手段——心脏迷走神经节射频消融术来解决少女反复晕厥的问题。

几天后,心血管内科主任刘艳丽博士带领电生理团队为小张进行手术治疗,在局部麻醉后,穿刺股静脉,进入心腔,在三维标测系统重建心脏结构后,将消融导管送入心脏内,于左心房内的神经节区域进行射频消融。消融目的是改良心脏神经结,防止引起迷走神经的过度兴奋,避免缓慢心律失常和晕厥症状的出现。

随着消融的进行,术中电生理检查结果令人欣喜地显示小张的窦房结功能和房室结功能在不断地改善。一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再也没有出现过晕厥的症状。

据了解,柳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在柳州地区率先开展心脏迷走神经节射频消融技术,为血管迷走神经性晕厥患者恢复健康带来了新的希望,心血管内科也将不断努力,以服务患者为中心,严守廉洁底线,钻研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解决广大群众的疾病与痛苦。(刘艳丽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