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为新生儿成功实施手术

发布时间: 2022-05-24 16:36:2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名出生仅10天双侧输尿管末端囊肿的新生儿实施手术治疗,为目前该科室实施此项手术中年龄组最小的患儿。患儿术后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

伴随着120急救车的呼啸而来,河北省儿童医院院前急救救护车接诊了一位出生仅1小时的新生儿。原因是患儿母亲孕期28周时行超声检查示:胎儿双肾积水,生后为进一步诊治,由河北省儿童医院院前急救接诊,入住该院新生儿科,经新生儿科评估诊治病情平稳后转入泌尿外科手术治疗。入院后查CT示:双肾积水,肾实质受压变薄,双输尿管全程扩张,双侧输尿管末端囊肿,左侧大小约2.5*1.2*1.5cm,右侧大小约0.6*0.3cm,左侧显著。

患儿左侧输尿管末端囊肿较大,已经形成梗阻,导致肾及输尿管积水。如果不及时救治,会进一步加重肾及输尿管积水的程度,进而影响肾功能。因患儿新生儿,手术麻醉耐受性差,膀胱容量小,泌尿系组织比较薄弱,导致手术操作难度提升,给术者带来更高的挑战。

在河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周云主任的带领下,结合患儿的特殊情况,全科医生组织术前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在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为患儿实施了膀胱镜检查+左侧输尿管末端囊肿开窗术,手术顺利,囊肿开窗彻底,术中出血少。在不开刀的情况下,为患儿解除了输尿管末端梗阻,防止肾积水进一步加重,保护现有肾功能,患儿术后病情平稳,顺利出院。

周云主任提醒大家,肾积水在儿童泌尿系生殖系统先天性结构畸形中发病率高,病因较多,随着产前B超的普遍应用和新生儿医学迅速发展,肾积水能够较早被发现。发现肾积水后需及时就诊,定期复查。符合手术指征的需尽快接受手术,及时解除梗阻,避免发生肾脏的不可逆损伤。(宋立新 代丽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