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李佃贵学术传承工作室浊毒书院在石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5-24 15:13:4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浊毒理论续岐黄,守正创新千金方。5月18日,李佃贵学术传承工作室浊毒书院在河北石家庄正式启动。“浊毒书院”的取名源自于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首创的“浊毒理论”。 

浊毒理论是新时代中医药的重要理论创新,是契合当代人类健康的中医新理论。李佃贵教授带领团队围绕“浊毒”进行了理、法、方、药的系统理论构建,创新了新的发病观——浊毒化、新的治疗观——化浊毒,并首倡当代人类的健康观为“净化人体内环境”。依照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浊毒分别称之为“天之浊毒”“地之浊毒”“人之浊毒”。建立“浊毒书院”平台的宗旨是让浊毒理论更好地促进中医药发展,造福广大百姓。

“浊毒书院”平台发起人崔志军致辞,希望大家以李佃贵教授为榜样,熟读经典,勤下临床,精研医术,做一名真正的浊毒理论传承人,让中医书院文化讲堂成为聚名师、承学术、育明医、弘文化的重要基地;形成研名方、汇秘方、化成果、兴产业的重要平台;团结广大中医药同仁和专业人士,输出具有浊毒理论特色的健康理念、健康科技、健康产品、健康服务、健康方案。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国药事业部市场部张璐经理,海南博鳌超级中医院院长、新疆巴楚县中医医院名誉院长吴孟华等出席并分别致辞。

根据会议安排,同时召开了《国医大师李佃贵医学文库》编写座谈会和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李佃贵医学工作委员会筹备会。

世界图书出版社长春分社吴迪总经理应邀致辞表示,总结整理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的学术思想、临证经验、教学科研、人员管理等领域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表示将积极协助推进本套丛书的出版,力争打造一套反映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风采的精品丛书。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高泉书记应邀致辞,希望李佃贵医学工作委员会能更好地弘扬浊毒学术理论,总结临证学术经验,培养中医优秀人才。在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指导下,围绕理论研究、基础研究、学术交流、学术发展、健康促进等开展相关工作,尤其在中医人才培养、浊毒理论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取得切实成效,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佃贵教授表示,中医书院是中医人才成长的重要源地,是现代普通高等中医教育的重要补充。中医书院文化在普及中医药知识、参与健康中国建设、播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要团结广大中医药同仁,传播浊毒学术理论,总结临证学术经验,培养中医优秀人才。推动中医成果转化,促进中医发展繁荣。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李佃贵教授对《国医大师李佃贵医学文库》编写和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李佃贵医学工作委员会筹备成立予以认可肯定,并希望大家要严格要求,求真务实,团结协作,高起点要求,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发展,从而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远望 柳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