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卫健委:立足于“防” 避免短时间内造成大量人群感染

发布时间: 2022-05-24 09:55:2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日(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本轮疫情中重症救治情况如何,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得到缓解,救治能力和效率有哪些变化?

对此,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加上一定比例的感染者没有症状,所以它的传播很隐匿。这样的情况下,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在短时间内感染者的数量会激增。随着感染者数量的大幅度增加,一些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脆弱人群,不仅感染后易发展成重症,而且因为有基础性疾病,也对医疗救治带来了比较大挑战。

“对于患者的医疗救治,我们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郭燕红强调,在救治过程中,对所有患者要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既要保证患者救治,又要保障感染者不会对周边人群造成感染。

郭燕红介绍,为了保证重症患者的救治,首先要加强定点医院建设。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有重症风险的患者需要收治到定点医院,所以定点医院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要求各地在确定定点医院时,一定要选择综合能力强、救治条件好、管理水平高的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同时,考虑到重症的发生,有一些患者既有新冠肺炎的感染,还有多种多样的基础性疾病,因此要求定点医院适当增加ICU床位资源,让把重症、危重症以及有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患者都能够及时收治到ICU病房进行监护。此外,要配足配齐重症救治的设备设施和医疗力量,特别是提高医务人员救治能力,满足重症患者救治需求。

第二,规范化诊疗。现在诊疗方案已经修订到第九版,这是根据临床中的实证经验,不断地把这些经验和循证依据纳入到诊疗方案中,特别是有一些新药物的研发审批后,都及时纳入到诊疗方案中。现在要求各地在救治过程中要严格按照九版诊疗方案进行救治。一方面,坚持救治过程中关口前移,特别是对于看似是轻症但是有高危因素的这些人群,要加大预警指标的监测。同时中西医并重,更好地保证治疗效果。此外,在治疗过程中既要治疗新冠肺炎,同时也要治疗基础性疾病,因此特别注重“一人一策”、多学科诊疗。另外,对患者加强心理支持、营养支持以及相关对症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些措施在各地救治过程中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而且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北京的疫情,先后累计有2例重症,经过精心的救治,2例重症都取得了很好的救治效果,已经转为普通型和轻型。

郭燕红强调,我国是人口大国,同时老龄人口众多,是世界上拥有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水平、医疗资源在区域间、城乡间也是不平衡的。因此,对于疫情的防控必须要坚持立足于“防”,因此要把防控的一些措施,比如早期发现患者、进行核酸检测,早期的对于密接人群的判定和隔离等等这些“防”的政策,必须从快从严从实落实好,才能够避免短时间内造成大量人群感染,从而避免出现比较多数量的重症甚至死亡病例。因此,这些防控措施必须要立足于“防”。

同时,郭燕红表示,在疫情防控当中,个人的责任也应该履行到位。公众的防控责任中,比如日常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减少聚集,也是减少感染的有效措施。特别是针对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在疫情发生时应尽量要保护好自己免受感染。同时,接种疫苗仍然是防重症的有效措施,因此鼓励大家能够积极地接种疫苗,有效地保护好自身健康,避免重症的发生,减少对人民群众健康的损害。(记者乔业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