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玉田:做好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公共卫生项目

发布时间: 2022-05-23 14:52:0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积极落实上级老龄工作决策部署,强化推进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全面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

周密组织、精心安排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玉田县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项目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成立由分管县领导为组长,卫健、财政等部门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项目组织实施;在县卫健局设置了由分管领导为主任,老龄、基卫、财务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二是强化政策支持,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玉田县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工作方案》和《项目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多次召开由分管县领导主持的相关会议,明确工作目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三是健全服务体系,构建了以县卫健局、老龄办为组织机构,以县域老年人为服务对象,以相关医疗机构为工作抓手,以家庭医生、乡村医生、卫生站工作人员为实施主体的项目服务体系。全县共组建服务团队140支,医护人员1087名。

注重培训、加强宣教

按照《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管理工作规范》要求,抽调了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和乡镇卫生院5名医学专家组成技术指导小组,负责指导项目服务工作。玉田县多次召开工作部署和培训会议,聘请有关专家对项目服务人员进行老年健康指导、康复护理、营养改善、失能评估等技术培训。2021年共培训8场次,培训人员2125人次,保证了规范化服务与管理。同时,利用敬老月、健康周等特殊时段,在广场、公园和养老机构组织开展项目宣传和健康讲座活动,既扩大了项目知晓率,又使老年群众更好地掌握了实用健康知识,营造了老年友好的社会环境。2021年共组织宣传、讲座15场次,发放宣传品3万余份。

强化管理、有序推进

加强资金管理。2021年将项目资金总额21.47万元全额下拨。第一批下发基础资金10万元,第二批将剩余部分根据考核结果、服务人口、工作质量落实了绩效奖惩。严格要求各机构建立项目资金管理档案,严禁违规使用。

加强督导检查。玉田县采取定期督导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导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常规督导,每半年开展两次不定期抽查,包括项目的宣传发动、组织协调、管理制度的制定与落实,项目资金管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督导检查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评价结果。

开展绩效评价。将项目档案作为评价各单位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通过现场查看纸质档案和抽查电子档案的形式核实真实性。根据工作要求,适时调整指标,逐级开展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核拨经费的重要依据,推动项目科学管理和有效实施。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一)提高健康素养。大力宣传和普及老年健康常识,特别是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老年人加强健康教育,实施健康饮食、健康运动等方面指导,引导老年人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2021年开展老年健康指导8.5万人次,家庭护理技能培训2321人次。

(二)健全健康档案。结合家庭医生签约、老年健康体检服务,精确筛选项目实施对象。为符合条件对象提供血压测量、血糖监测、康复指导、保健咨询、营养改善指导等服务,将相关信息及时录入服务平台,完善老年居民健康档案,为综合、连续服务老年人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共纳入平台10.14万人。

(三)改善生活质量。为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评估,对失能半失能老人及照护者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心理支持等指导服务,同时将全部服务对象4413人与签约家庭医生配对纳入紧急医疗呼叫系统,使失能老人能够享受安全、及时、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柏永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