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口腔诊疗新升级 首席专家来分诊
——柳人医口腔团队精准解决患者“齿”问题!

发布时间: 2022-05-20 14:56: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次服务升级,看似简单却不可或缺的这些专业、暖心的细节,是“人民医院为人民”的最美写照。

为进一步提供精准、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帮助患者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医生,做到技术与病情的最佳匹配,让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日前,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就诊流程再升级。不仅重新规划口腔科门诊候诊区域,还由首席专家进行二次分诊,“一站式”将患者精准送到对应的诊室和检查室门口,真正实现“分流到队、分诊到人,专队专治、分级诊疗”。

分流到队 分诊到人

优质服务无止境,为了给患者提供精细化、个性化、人性化的诊疗服务,柳州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口腔科门诊预约界面全面升级,预约对象从单个专家转变为首席专家技术团队。

这个时候可能有人会困惑:作为非专业人员,我们在不清楚自己病情的情况下,如何准确找到适合自己的团队或医生呢?

放心,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启用的二次分诊、团队服务的模式,可以彻底解决您的后顾之忧。

现在口腔科分诊区域又重新规划布局,根据三个首席专家技术团队设置了三个独立的分诊台。当患者来到分诊台,资深的导诊护士就会为他们打印一张首席专家分诊号,并且耐心地引导他们到诊室里找到首席专家进行二次分诊。

快、精、准的分诊其实是一项不小的挑战,首席专家的专业能力与患者就医体验息息相关。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的3名首席专家不仅技术水平高、专业特长强、工作年限长,具有丰富的诊疗经验,并且对整个团队医生的专业能力了然于心,因此他们能够快速地对患者观其色、视其神、听其言、察其病,并根据患者的主诉和症状给予专业的分诊和指导,安排患者到相应的专家诊室就诊,做到技术与病情的最佳匹配,充分发挥了团队协作能力,让患者分诊舒心、就诊安心、复诊放心。

“高峰时期,我可能会同时需要分诊好几个患者,面对几个人的轮番提问,我需要通过他们的主诉快速捕捉有效信息,结合自己的专业评判,准确分诊到相应级别的医生,这需要发挥我们首席专家的综合能力,我们必须要全面了解各种疑难复杂及常见疾病的主诉、简单的表现,并结合患者的年龄及快速询问、观察的内容第一时间分诊到人,使患者顺利就诊,并得到及时的治疗。”首席专家曲晓东说。

为了帮助副首席专家及团队成员共同提高分诊能力,首席专家还会每日记录有一定难度、或有特殊情况的患者并且进行追踪,了解患者的诊断或治疗,定期向团队成员传经送宝。

此分诊模式一经推行,不少患者感叹:“以前是一个专家为我们服务,现在是一个团队为我们服务,就医体验得到了大大地提升,我们再也不用盲目地找医生了,来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就是放心!”

专队专治 分级诊疗

早在2021年8月,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门诊在“科主任领导下的主诊医师负责制”的基础上,通过团队建设整合,调整服务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首席专家技术团队”管理模式,明确了以“运行紧密高效、技术互为支撑、功能相辅相成”为目的的服务理念,促进了口腔科门诊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口腔内科、口腔外科、口腔正畸修复三个技术团队的3名首席专家不仅在技术上把好关,在管理上勇担当,在服务上作表率,更重要的是注重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口腔科门诊负责人唐震宇博士说,“目前每个团队都配备了一个副首席专家及若干名组员,通过科学分工,明确各工作岗位之间的职责与权力,加强科室的民主管理,积极开展传帮带教,打造形成高效的医疗服务平台。”“‘首席专家技术团队’管理模式,并不是简单地分组工作,而是一整套闭环式的健康质量管理体系,不仅对患者有利,同时还促进了科室的管理和亚专科发展。”口腔科门诊负责人唐震宇博士介绍,如今的口腔科门诊以团队形式“作战”,打破了原来口腔科门诊“单兵作战”的局面,工作效率明显增加,患者的满意度也不断提升。(祁冠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