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张掖市出台“十四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 2022-05-20 10:54:2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健身和健康需求,近日,张掖市政府正式出台《张掖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对“十四五”时期全市全民健身工作作出总体部署。

根据实施计划,到2025年,全市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38.5%以上,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2%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75平方米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城乡新建居住区和社区按照“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行政村公共体育设施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基本实现全覆盖。

《计划》指出,“十四五”时期,张掖市全民健身工作的主要任务涉及建设更高质量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组织更加丰富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供更加科学的健身指导服务、发展更具活力的全民健身社会组织、推动更为均衡的重点

人群参与健身、促进更为多元的全民健身融合发展六个大的方面,涵盖开展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调动各方资源参与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完善公共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服务机制、持续开展主题示范赛事活动、全力打造品牌健身赛事活动、积极组织民俗民间赛事活动、开拓全民健身线上线下互动新模式、建立健全科学健身服务平台、促进科学健身知识研究普及、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关注重视青少年成长、协同发展重点人群、深化体教融合、推动体医融合、促进体旅融合17项具体工作。

《计划》强调,各级政府要健全完善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把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规划,全面落实财政、税收、金融和土地等方面的政策。要严格落实全民健身“三纳入”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体育机关、体育学校、体育社区、体育企业、体育乡镇”五创活动,推动全社会共享体育发展成果。要弘扬新健康理念,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宣传科学健身方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形成“人人运动、人人健康”良好社会风尚。(张永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