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74个统筹地区启动门诊慢特病诊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39:1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减轻患者压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据国家医保局最新消息,截至2022年4月底,全国已有74个统筹地区启动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目前,住院费用与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运行平稳,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2022年4月底,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已联网定点医疗机构5.73万家,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已联网定点医疗机构6.1万家,定点零售药店12.73万家。

在启动住院费用、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基础上,全国范围内于2021年9月启动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以及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满足1.25亿跨省流动人口的就医结算需求。

为兼顾各地病种范围差异,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使用全国统一的门诊慢特病病种代码及病种名称,并与门诊慢特病治疗无关的其他医疗费用按普通门诊费用分开结算。结算时,执行就医地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包括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等支付范围,执行参保地的医疗保障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有关规定。

国家医保局提示,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网站查询门诊慢特病相关诊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地区开通情况。(记者彭韵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