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疫”无反顾敢担当  细心周全“领头雁”
——记山西省援沪医疗队十四队队长邓双艳

发布时间: 2022-05-19 16:25: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邓双艳出征援沪前的誓言。她带领山西省临汾市中心医院59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上海,她是山西援沪医疗队第十四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邓双艳,每次出任务她总是果断决策,冲锋在前,被队员们亲切的称作“领头雁”。

当时晚八时抵沪,深夜就接到第一项任务:负责宝山区约6万人的核酸采集。首“战”即攻坚,队长邓双艳立即安排部署,连夜协调山西省肿瘤医院、省心血管医院、忻州医院医疗队与市中心医院医疗队共同组建100人的“冲锋队”。奋战12小时,首战告捷,圆满完成采集任务。

进驻临港方舱医院,邓双艳首班进舱,熟悉流程、履清职责、做到心中有数、合理统筹安排。大家有条不紊迅速进入了舱内工作状态。

抗击疫情防护在先,为了帮助队员们迅速掌握入出舱流程做好个人防护,“领头雁”以她多年的临床护理院感工作经验,为队友们编了三段朗朗上口易执行的顺口溜。

“领头雁”邓双艳工作上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不允许有丝毫马虎。生活上更关心大家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教大家在战时状态如何灵活应对:未雨筹谋但不杞人忧天,豪爽大气也要精打细算,严守规矩更要灵活应变,谦虚谨慎兼具自信创新。精打细算已成为第十四队的队训,好多年轻队员感觉自己逐渐发生了巨大改变,绝不浪费上海人民的一粒米、一瓶水,改掉自己大大咧咧的毛病……队员们发自内心的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

据了解,邓双艳曾是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的勇士,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规模性传染病救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同时兼具内外科专科护理、院感防控、卫生管理等专业背景。 (王继发 陈光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