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小区解封前如何消毒?北京市疾控中心解答

发布时间: 2022-05-19 09:53:30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5月18日,北京举行第338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针对封控区、管控区解封前如何科学开展消毒,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持续,陆续有封控区、管控区解封,解封前消毒工作需科学精准,避免过度消毒而导致污染环境、损坏物品,甚至危害健康。

刘晓峰表示,要科学开展公共区域消毒。消毒重点是手经常接触的表面,如单元门的门把手、楼梯扶手、垃圾桶手拉环、电梯按键及扶手、快递接收柜表面、公共卫生间等,同时要做好个人手卫生。要避免过度消毒,不需要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室外的绿化带、地面、楼体外墙、栅栏、车轮胎等传播风险极低的室外环境,也不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消毒。消毒方式以化学消毒剂常量喷洒为主,不要使用烟雾机进行喷雾消毒,不要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

此外,未发生病例的家庭消毒应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要经常开窗通风,勤洗手,做好个人卫生,解封后可以进行全面清洁,尤其要对卫生间进行彻底清洁消毒。耐腐蚀的各类物品表面消毒可选用含氯消毒剂。

刘晓峰表示,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通常为5%左右,使用时取1瓶盖84消毒液,加入1升水,也就是2个标准矿泉水瓶的水,混合均匀后使用。也可以选用其他种类的消毒剂,具体消毒方法可参照有关说明书进行。

(编辑:赵晓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