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让患者均能享有中医药服务
——柳州市人民医院创新“中医进病房”诊疗模式

发布时间: 2022-05-17 14:58:2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在治未病、防治重大疾病和康复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中医药与西医药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维护和增进民众健康。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健康需求,加强健康医院建设,柳州市人民医院不断创新中西医协作医疗模式,将中医纳入多学科诊疗体系,推行“中医进病房”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各临床科室是服务人民群众的一线,也是中医药事业大有可为之地。为进一步加大中西医融合力度,迅速提升与各专科疾病特点紧密结合的中西医协同诊疗服务能力,让群众能够便捷地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健康特色服务,柳州市人民医院于今年4月成立了由首席专家庄灿博士挂帅,多名中医学硕士共同组成的中医诊疗团队,开展了“中医进病房”诊疗服务模式。项目首批选取了感染性疾病科、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等6个病区作为试点,探索建立中西医联合介入心脑血管、消化道和感染病等疾病的防治。

通过让中医走进传统以西医为主的临床专科,紧贴患者需求,实施协同诊疗,不断在做强做优,技术上追求突破,加快建设形成符合中西医高效融合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和人才培养模式,让中西医结合的整体观和辨证施治理念为群众广泛了解和接受,逐步实现“让人人都能享有中医药服务”的目标。

试点工作开展不到一个月,“中医进病房”就为669位患者提供了包括中药饮片、针灸、火罐等项目在内的中医药服务,试点科室中医药参与率由8%提升到41%,该项目患者满意度达96.1%。中西医高效融合,优势互补的模式正在让古老的中医药文化根植于大型综合医院,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医进病房”是中西医并重、高效协同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的生动实践。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下一步柳州市人民医院将围绕中西医融合创新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开拓创新,狠抓落实,重点从“创新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创新中西医协同疫病防治机制、完善中医学习培训机制、提高中西医结合临床水平”四方面持续发力,使中西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更方便快捷的高质量健康服务,为健康中国、健康柳州建设贡献柳人医力量。(李恺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