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晨间进食”更有益控制血糖

发布时间: 2022-05-17 11:00:44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北京协和医院肝脏外科毛一雷、杨华瑜团队比较了一日三餐的进食方式与两种限时进食方式对健康成年人身体状况的影响,发现“晨间进食”可改善空腹血糖、降低体重和体脂、增加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在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控制血糖方面更加有效。

研究人员介绍,限时进食可分为晨间进食和午间进食,前者是把每天的进食时间控制在早上6点到下午3点之间,即不吃晚餐;午间进食是把每天的进食时间控制在上午11点到晚上8点之间,即不吃早餐。90位健康、自愿参与研究的志愿者被分配至晨间进食组、午间进食组及对照组中,最后有82名志愿者完成了为期5周的试验。分析结果显示,晨间进食在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方面比午间进食更有效。晨间进食改善了空腹血糖、减轻了体重和肥胖、改善了炎症,还增加了肠道微生物多样性。

研究发现,两个限时进食组的能量摄入较对照组减少,说明可通过缩短每日进食时间来限制能量摄入;两个限时进食组之间的能量摄入没有显著差异,表明这两组之间代谢健康改善的差异不是能量摄入差异所引起的。

(敏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