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可“全程网办”

发布时间: 2022-05-16 10:45:02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民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跨省通办”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服务。

记者获悉,2016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截至2022年4月底,分别惠及约1200万名困难残疾人、1500多万名重度残疾人。

民政部社会司负责人表示,为完善优化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线上申请方式,实现补贴申领“一次都不跑”和“不见面审核”,民政部和中国残联决定自5月15日起全面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作为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活动扶残助残的重要举措,从而进一步畅通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渠道,减轻残疾群众出行负担,减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员接触,提升残疾人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增强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程网办”在哪里申请?《通知》要求,残疾人可通过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通”等终端在线提交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同时,残疾人也可以通过本地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小程序、政府网站等政务服务载体提交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按照“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要求,以上申请渠道均可提供自助在线申请、进度查询以及修改证明材料等功能。

畅通线上申请的同时,线下服务也不可偏废。《通知》还充分考虑到残疾人的线下申请需求,明确提出保留业务属地及“跨省通办”申请窗口,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全程网办”办理进度怎么样,申请后何时能得到反馈?《通知》要求,残疾人两项补贴业务属地应自“全程网办”申请材料齐备后,按照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有关要求为申请人办理业务。根据《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户籍所在地应自收到“跨省通办”申请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补贴资格认定。“全程网办”参照办理,也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补贴资格认定,办理进度及结果将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移动端“民政通”推送给申请人。

此外,《通知》还提出,各地民政部门、残联要利用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等契机,广泛开展“全程网办”工作宣传,使得广大残疾群众知晓这一政策渠道,提高政策落实可及性、多样性和便利性。(全媒体见习记者 范语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