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卫健委: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

发布时间: 2022-05-16 09:50:30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截至目前,全国有1.3万家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核酸检测,现在每天核酸检测能力已经达到单管每日5700万管。”在5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要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答记者问 (来源:中国网)

郭燕红认为,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有利于公众就近就便接受核酸检测的服务,同时更有利于感染者的早期发现,提高检测预警的灵敏度,早期发现疫情,有利于疫情及时控制。目前,在杭州、深圳等城市正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

“15分钟核酸“采样圈”对于人员的需求要进一步扩充。”郭燕红介绍,在扩大核酸检测采样队伍的方面,各地在进行积极探索,鼓励具有卫生专业背景的人员经过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培训参加核酸采样工作。

郭燕红表示,为保障核酸检测效率和质量,一方面,正在不断加大信息化支撑力度,提高整体信息传递效率。目前,核酸检测的时间已经大大缩短,效率也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除常态化开展室内的质评工作以外,还组织了国家临检中心以及各省临检中心对检测机构进行室间质评,目前对超过3.5万家次的实验室进行了室间的质评,合格率达99.7%,将更好地保证核酸检测质量。(蔡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