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的“超人”

发布时间: 2022-05-13 15:21:3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5年前,他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着对护理事业的真诚走进大学校园,学习医学护理专业知识。进入临床进行专业实践,当庄严地诵读南丁格尔誓言时的那一刻,他感受到这个职业的伟大和神圣。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我行”“我干”“我上”的工作作风,用行动书写了新时代南丁格尔精神,展现儿医人奋发向上、敢于担当、大医精诚的精神风貌。他就是河北省儿童医院的“超人”——护士长罗超。

我行!

2021年1月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石家庄平静的生活,新冠疫情在家门口蔓延传播,罗超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积极参加了支援省胸科医院抗疫医疗队。

罗超初到隔离病房,看到了一个个可爱的孩子,这些孩子本应该像天使一样,依偎在父母身旁,却因为新冠肺炎来到陌生的病房。其中有个小女孩,眼神中透漏着期盼,用细小而又颤抖的声音对他说:“我想回家”。那一刻他的心碎了,作为一位父亲,她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安慰她,可这时候他又必须有办法。 

罗超作为护理团队中的一名男护士,更是给了患儿父亲般的关爱,他把这些孩子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照护着,在孩子们心中,他是“奥特曼”。罗超“父爱”般的温暖,让两岁多的小乐乐由哭闹状态变得开朗起来。孩子们都喜欢和他玩耍,喜欢他去上班,小可可将一片片的贴花粘在他的身上。在他看来,孩子粘贴的不只是简单的贴画,更是对他这个“临时父亲”的喜欢和认可,没有什么比孩子们的开心快乐,更能让他感到欣慰的了。像“罗爸爸”一样,医疗队每一个人都在努力着,做好救治工作的同时,给予孩子们“父母”般的关爱。

我干!

2009年,罗超就职于河北省儿童医院,在手术室工作期间,是科里的业务骨干,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将自己的大段青春奉献给了无影灯下的手术台。十二年的工作时间里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对患儿的护理更是无微不至,体现了一名护理工作者的爱心和责任心,得到了患儿家属、同事及院领导的认可,并曾多次获得医院“先进工作者”称号。

鉴于表现突出及工作需要,2020年调至消毒供应中心担任护士长一职,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及管理水平,带领着消毒供应中心不断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他说,不管在什么岗位,自己时刻没有忘记一个护士肩负的神圣使命,他励志要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神圣的护理事业。同样他也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美丽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对他来说,生活是那么美好。

我要入党!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家国”是一个神圣的字眼。越是危难时刻,越是家国情深。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党员冲锋在前,纷纷请缨出征,封封请战书字字恳切,句句动心。大疫面前,站起来豁出去是党性的体现,也是党纪的要求,更是入党时的庄严承诺。

罗超从党员的身上看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激发了他加入党组织的决心。罗超毫不犹豫地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实、提高自己,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抗疫救治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2022年2月,罗超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我上!

2022年3月,廊坊新冠疫情日益严重,面对传染性极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罗超没有畏惧,作为医护人员,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罗超作为河北省儿童医院支援廊坊抗疫医疗队的护士长以及援廊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救治工作中充分发挥着“主心骨”的作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医疗队护士长,他带领大家克服了各种困难。他认真检查队员的防护用品密闭性,讲解院感防护注意事项,科学地制定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

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详细记录每位患者的临床症状和基础疾病,认真登记控制基础疾病的药物及调整,耐心进行心理疏导、发放药品、协调物资、记录病情变化……面对凶险的新冠病毒,医疗队用自己扎实的医疗和护理技术,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医疗救治工作。

方舱内儿童较多,医疗队的每一位队员都以“慈母般的情怀”关心爱护着孩子们。全体队员不辞辛苦、无私奉献,做好本病区患者救治工作同时,协助救治其他病区的儿童患者,受到众多舱内患者的好评,树立起“省儿医人”的光辉形象。

就像候鸟南飞,万河归海,需要护佑安康的地方,都会留下省儿医人的痕迹。这也充分展现了罗超等儿医人的奉献精神、无私力量、扎实技能和勇于担当!珍惜青春岁月,让青春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激荡起闪耀的浪花;河北省儿童医院的“省儿医人”们,正追逐伟大的梦想,让青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路上勇敢前行。(宋立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