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成功救治直肠重复畸形幼儿

发布时间: 2022-05-13 15:21:5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孩子便秘,大多数家长都觉得没什么事,可能是娃娃不爱吃蔬菜造成的,后面补充点水分就好了,殊不知还会有这种情况。半月前,一位母亲带着自己1岁多的女儿玲玲(化名)来到河北省儿童医院。

“医生,孩子的便秘反反复复2个多月了,每次大便就挤出来一点点,特别费劲儿,每次排便孩子就像是经历一场生死考验,孩子都已经对排便产生了极度恐惧感。前面给孩子看过,怀疑是消化不良,吃了药症状没有任何好转……”

普外一科医生在详细询问病情后,遂进行了进一步查体。对于儿童来说,肛查是小儿普外科查体中的重中之重,任何仪器设备无法替代。不摸不知道,一摸吓一跳。查体过程中,指尖刚进入肛门口就触到孩子一侧直肠肠壁上竟然有一个核桃大小的“圆球”,而且不是活动的东西,初步排除了从肛门塞进异物的可能性。不会是长了“肿瘤”侵犯直肠了吧?收入院后,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孩子直肠上果然长了一个直径约4cm的肿物,考虑直肠重复畸形。 

对此类疾病一般通过手术进行治疗,手术关键就是完整切除重复畸形,避免复发,恢复正常解剖结构。因为肛门术野范围较小,直肠内的肿物暴露困难,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严重后果。

经过充分的术前病例讨论,仔细和麻醉师沟通手术情况,精心制定了手术方案,手术顺利实施。术后在普外一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下,玲玲顺利康复。术后病理报告:直肠重复畸形。看到玲玲大便通畅后的欢乐,家长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据河北省知名专家、河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主任牛会忠介绍,消化道重复畸形是指附着于消化道系膜侧,具有与消化道结构相似的囊状或管状物,分为囊状型和管状型,在普外科疾病中发病率较高。可发生于消化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于小肠,回肠和回盲部最多见,其次为食管、空肠、结肠、胃、十二指肠和直肠。直肠重复畸形的典型症状就是排便困难和大便变形。直肠指检可触及界限清楚的囊性肿物,重复畸形经过手术治疗可获得痊愈。孩子发生便秘时,切不可一味认为是饮食习惯问题,一定要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不能掉以轻心,以免漏诊、误诊,造成严重的后果。(范韶婵 臧艳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