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完成首例ECMO支持下TAVR手术

发布时间: 2022-05-12 14:13:2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主动脉瓣极重度狭窄、二尖瓣和三尖瓣中量反流、心脏增大……近日,柳州市人民医院结构性心脏病中心介入瓣膜团队,在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放射科及超声医学科等科室的全力配合下,成功完成医院首例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支持下TAVR(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手术,挽救了一名濒死患者,让“心”重生。

重度心衰生死一线

两个月前,70岁的蒋爷爷经常感到胸闷、胸痛、气短,活动能力也较之前明显下降,稍微活动便感到疲劳。日前,蒋爷爷的病情加重且出现晕厥,于是急诊来到柳州市人民医院就诊。

经急诊检查,心脏彩超提示蒋爷爷主动脉瓣极重度狭窄并中量反流,瓣口面积0.42平方厘米,二尖瓣三尖瓣中量反流,射血分数EF值仅20%;急诊CT提示双侧肺水肿,双侧胸腔积液。“情况不容乐观,病情危重且复杂,而众多病症中最核心的是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唯有尽快手术换瓣才有生的希望。”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苗柳博士表示。

结构性心脏病中心介入瓣膜团队密切追踪国际国内前沿临床新技术,在充分评估蒋爷爷的病情后,结合患者及家属意愿,借助医院麻醉科、重症医学科、放射科、超声医学科、心脏外科、血管外科等多学科优势,周密计划了ECMO支持下的TAVR手术的开展。

双术合璧共筑生门

手术当天,由重症医学科先植入ECMO,后心血管内科陈见红、苗柳、陶林TAVR团队在ECMO保护下实施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救治患者。大家各司其职,手术按计划一步步顺利完成。

在多学科协作下,急诊TAVR手术圆满成功,术后2小时即撤除ECMO,4小时拔除气管插管,患者本人表示胸闷、胸痛、气短的症状明显减轻。术后患者复查心脏彩超提示主动脉瓣狭窄完全解除,二尖瓣和三尖瓣反流也基本消失,心功能得到立竿见影的好转,已达到正常人的水平。

目前蒋爷爷已痊愈出院,他对医生们表达了他的感激之情:“如果没有你们,我怎么可能还活着!是柳州市人民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苗柳博士介绍,TAVR是一种先进的微创介入手术,可以简单理解为不开胸的心脏换瓣术,与传统的外科开胸换瓣手术相比有创伤小和恢复快等优势,在高危患者身上这种优势更显著。ECMO是救治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的神器,可以代替心脏的泵血功能,维持血液循环,术中即便出现循环崩溃和心脏停跳,患者也能挺过难关。TAVR手术与ECMO联合,让危重患者生的希望有了最佳保障。而这种联合手术难度很高,依靠的是多学科协作,体现的是一个医院的综合救治水平。

据了解,柳州市人民医院拥有一只优秀的结构性心脏病中心团队,能够高效精准完成急诊TAVR的一体化救治流程,为广大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带来新生。(祁冠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