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巧用微创手术
——女子血液透析四年导管黏连被拔除

发布时间: 2022-05-11 14:28:2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柳州市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专家下沉基层,为鹿寨县多位血透患者进行自体动静脉造瘘手术,打通了“生命线”。覃女士(化名)便是其中之一,手术非常成功,她以后便可以告别颈内静脉留置长期导管进行血液透析治疗,但是眼下还面临着另一个难题,滞留在她体内长达四年多的导管,却牢牢地黏连在中心静脉血管壁上无法拔出……

抱着一线希望,覃女士来到了柳州市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求助,副主任医师李孝成在了解情况后,表示可以尝试用微创手术的方式拔除导管,覃女士一颗惴惴不安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翌日,覃女士被送入了介入室,李孝成医师原打算缓慢牵张导管看看是否能拔除导管,但在此过程中患者出现胸闷、气促,疼痛的症状,导管却纹丝不动。随后便采取了另一方案,经患者原留置长期导管静脉端植入导丝,并经导丝植入球囊扩张血透导管,使其与周围粘连组织松解,然后再次牵拉导管,最终顺利将导管拔除。

据统计,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约10-13%,其中一部分人将发展为尿毒症需要透析治疗。血管通路是尿毒症患者赖以生存的“生命线”,需要留置中心静脉长期导管用以维持透析。长期导管的使用短则两三年,长则数十年。

由于长期导管留置时间长,可能发生感染或功能不良等,需要不定期进行更换。当长期导管黏连在中心静脉血管壁上时就会发生导管嵌顿。此次柳州市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为患者实施的经导管内球囊扩张辅助拔除嵌顿血液透析导管术在柳州地区尚属首例,手术创伤极小,避免了更大创伤性操作取管,取得了良好的疗效,为患者解除了困扰。(于威)

延伸阅读